“脑语心声”智慧医疗调研团成员 孙安琪

发布时间:2023/01/20 21:43:10   点击:  

1月20日 星期五 晴

为调查“脑语心声”智慧医疗系统的适用性以及其市场形势和应用前景,我针对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康养医院开展了线下调研。我提前联系了该医院医疗设备部的赵吉宾主任进行实地访谈,让我感触很深。

“脑语心声”是一项利用脑机接口实现脑语言表达的技术,无论是对帮助脑癌患者提高生活质量还是适应未来的“脑控开关”“智能家居”等都很有前景。所以我们团队以此为社会实践主题,展开后续的研究。

赵主任首先带我熟悉了医疗设备工作环境和日常。我了解到该部门的主要工作是为医疗设备及物资的采购提供决策依据、组织相关论证并制定采购计划。随后,赵主任带我访问了脑科医生。与医生交流后得知,因脑部肿瘤等原因导致失能失语的患者不在少数,他们大多处于孤独和寂寞的状态,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但目前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我向他大致介绍了“脑语心声”智慧医疗系统,他先表示了肯定,同时也和我就医学伦理、技术成熟度等问题展开讨论。医生说:“这个技术毕竟是在脑部,所以要让大家放心。”

回到赵主任的办公室,我介绍了社会实践项目的概况,随后我们就“脑语心声”智慧医疗系统的工作原理、市场前景、发展与挑战等方面进行了访谈。她谈到,脑机接口充分发挥人脑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机器脑控开关、智能家居等在未来也都可能成为现实。她认为项目前景广阔,对我们的社会实践研究非常支持。

通过此次访谈,我认识到脑部医疗设备对患者的重要性。在与工作人员的访谈中,我感受到了“脑语心声”智能医疗系统对脑癌、脑瘤等患者可能发挥的作用,同时认识到该项目广阔的发展和应用前景。我们团队定会脚踏实地继续研究、发展该项目,以青年力量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迈向新台阶。


【作者:2022级本科生 孙安琪 来自单位:澳国立联合理学院 责编:张永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