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士 孙元婧

发布时间:2023/01/27 20:00:00   点击:  

1月27日 星期五 晴

正月初六,虽然还在假期,但医院里各个科室和部门已经在忙碌。

5时,病区的车轮开始滚动。护士推着治疗车,轻声利索地行走在病区走廊,采空腹血、发口服药、测量血压、监测血糖、记录各种引流、询问订餐情况……这一天的序幕说不清楚是从哪个时刻拉开的。

7时,院区内外的车辆排起了队。引导停车、协助挂号、接待问询,门诊大厅的工作人员热火朝天,就连保安们的脚步也跟着快起来。

9时,门诊各诊区的待检人员已成规模。“请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好就诊证件……”10分钟里,护士重复这句话47次,我用不太灵光的数学头脑计算了一下,一个班次下来,这句话要重复2256次!

11时,最早一批餐饭已经送达病区。推车送餐是这三年疫情催生出的护士职责,也是一天中护士和患者最有爱的交流时间。“大爷,来饭啦,趁热吃!”“护士,我一天到晚啥也不干,咋还老想吃呢?”“愿吃是福!”“这姑娘可好,说话也好听!”“打针还不疼来!”

12时,午间的药房是效率最高的地方。科室准妈妈们推着小车开始向药房出发,打单子、拿药、收药、装车、拉液体、取中药……有时候大肚子还能帮着支撑药箱,增加稳定性。

下午、傍晚、深夜、凌晨,每个时刻都有特色,每一天都是一道风景线。疫情防控政策从防控感染转向重症救治以来,大家再一次绷紧了医疗救治的弦。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快得惊人,我们不仅迎来了患者的高峰,也迎来了医疗人力紧缺的高峰。“护士长,我能上,抽我吧!”“领导,我有家属看娃,让我上!”“护士长,我已经阳康了,先派我!”……一条条请战的信息里,我看到,唯一不变的是医护人员的初心。

曾经在武汉的战友后来在上海成了至交,如今又在重症病区重逢了。曾经留守的,今天冲向了救治前线;昨天一起拼过命的,现在再次守护家园;我在国门前思念的姐妹,此时她已身在医疗救治的最前沿。

明天,许多人将返回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经过春节假期的团圆与休整,迎来新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我想到这个春节假期一件温暖的事,就在这个除夕,我把身份证、银行卡、社保卡连同好几张卡一并丢了个精光!还好我竟然不自知,非常开心地吃了年夜饭,而且吃得有点撑。初一早上,医院通知我,我的卡丢光了。我斩钉截铁地说:不可能!还装模作样地翻了一下钱包,然后瞬间石化……原本应该在我羽绒服内袋里放着的那些卡呢?在那几分钟里,我从贼人拿着我的身份证就可以把我原本就不太多的积蓄提个够,一直想到了可能此刻连我的不动产也改名换姓了!

还好,人心向善。据说超市里一个大姨捡到了我的卡,在除夕的晚上让儿子盯着监控回放,找到了我和张果子。可惜我俩裹得像两只带着N95的棉猴,看不清样子,只好又让儿子在她的购物群里找认识我俩的街坊,终于在街坊们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张卡,上面印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她的儿子找到医院,电话却联系不上,只好将我送上了赫赫有名的抖音——至此,完璧归赵。这中间经历了整整一个除夕团圆夜。

我在去拿回卡宝宝们的路上练习了一下对话。她会顺利还给我么?她会全部还给我么?她会不会有什么要求呢……根据假设准备预案,反复演练,这是我从医以来养成的习惯。推门,进去,清嗓子,刚一张嘴,我还没出声,柜台大姨像机关枪一样地说:“是你不?昨天领孩儿来买的粘土!你那卡落下了!亏得俺儿过年回来!盯着个监控找了一晚上!你还不是这里的!这么多卡……”最终具体都说了什么,我没听清,只觉得胸口一紧、鼻子一热,连连道谢后就走了。

回来的路上,风迎面吹来,忽而觉得像春风一般,让我温暖了起来。也许是因为人心向善。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其实觉得自己颓了。这三年,抗疫成了我们的主旋律,这期间形势不断发展变化,我并不敢说自己坚定的心一如既往,很多时候我会思索;更多时候,上下求索而不得;偶尔,觉得自己马上要喷出一口老血;大部分时候,想着这一次真的该触底反弹了吧!到今天,新年元日,一个大婶让我觉得,我们的好日子就要来了!

从乙亥末到癸卯初,全院白衣都化身战士,征武汉、战淞沪、戍新疆、守北京,最后保家乡。这些年,行军床是办公室的标配了;行李箱必须得常备了;不见面也能办盛会了;不扎堆也能搞培训了;不出席也能会诊疑难杂症了;甚至护士们结婚都能云着就结了。很多人说医护是当代最可爱的人,是当下最让人钦佩的人,是三年来最该好好歇歇的人。之前我觉得,非常对!之后我发现,三年里,国人又有哪一个不可爱呢?哪一个不让人心生敬仰?哪一个不是拖着疲躯还在坚守着初心呢?除夕的晚上守着监控找失主的人,应该也很想踏实地吃一顿团圆饭直到吃撑吧?联系到医院依然未果的返乡儿子,当时应该也很想干脆算了还是陪陪老妈多好吧?还好,人心向善!

我想这一次我们真的要终结新冠了。虽然最终没有打倒病毒,但我们不怕它了。就算它将会一直存在,那又怎么样,我们已经有经验丰富的医护了;就算它不是只来一次,还会化个妆再来,那又怎么样,我们的疫苗已经不断优化了;就算受到病毒攻击过后,身体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那又怎么样,我们的药品和设备也在持续迭代着;就算病毒可怕,必须重视,那又怎么样,如今的它已是目录上的一个疾病名称,而我们终将攻克它!不是因为盲目自信,而是人心向善,其力胜天!

这个新年元日,我被温柔以待,如同怀抱着一只柔软的兔子,充满希望。希冀新的一年,盛世龙腾,这种感觉真好!


【作者:护士孙元婧 来自单位:山大二院 责编:汪冰倩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