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林陕西汉中支教队成员 郑启楠

发布时间:2023/01/30 20:00:00   点击:  

1月30日 星期一 晴

坐了近二十个小时的车,辗转几地,终于来到南郑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从我的家乡到南郑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有1776公里,横跨福建、江西、湖北等省份。路程遥远,环境陌生,我心情焦虑而又不安。见到老师后,第一印象便是老师高高扬起的笑脸:空调暖不暖,被子够不够,今天的饭还需不需要加……老师们带着朴实的陕西乡音,释放着珍贵的善意。

接收到温暖,我更加坚定地想我要做些什么,我要留下些什么。

来中心之前,考虑到孩子们每个人的成长境遇并不相同,我结合自身教育专业特色及孩子们的心理需求,决定上一节特殊的“职业生涯规划课”。我想通过一场生涯目标拍卖会让孩子们与自卑和解,与不完美的人生和解,了解自己的内心需求,提前确立人生目标,规划好充实、自足、幸福的人生道路。

课堂上,每个学生都有1000元的原始资金,同时会获得一份拍品名录。拍品随机出现,数量不定,起拍价为200元,每次可加价100元,价高者得。拍卖随时可能结束。我选择了高校录取通知书、永远健康的身体、与家人朋友共度每个周末、一次暴富的机会等拍品,它们分别代表学历、健康、情感、财富等人生关键词。而拍品数量和拍卖时间的不确定性就像我们的人生,“明天和意外,谁都不知道哪个先来”。加价的规则如同生活的竞争,珍贵美好的东西不可能唾手可得,也不可能全然拥有,只有我们提前规划好人生目标,按照不同的优先级排队,在无序的人生中找到发展提高的必然规律,才能确定好人生的方向,在无序中寻求内心的稳定、精神的富足。

课堂中,学生们热情地参与拍卖会。他们讨论着要拍卖的目标,纠结着是否入手、是否加价,观望着他人的行动。最终,有同学收获了理想的拍品,也有同学空手而归,还有同学在“价格哄抬”中及时止损,认清了“心之所向”。不同的课堂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性格特点和人生规划,它们仅有差异,没有好坏。在“一句话收获”环节,学生们动情地分享了自己的动机,也讲述了各自不同的人生故事。在“答疑解惑”环节,我解释了各个拍品代表的价值取向,说明了本节课程的用意。我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参与了他们人生成长的小小一环,为他们未来的人生规划提供了小小的帮助,我是幸运的。

下课后,孩子们围着我。一声声真心实意地感谢消解了备课的所有忧愁。有人问起,老师你的课上得很好,为什么要来这里当志愿者?我扬起微笑说:“入党的时候我很认真地说,我要为人民服务一辈子,给你们上课、站在讲台上帮助别人,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孩子们似懂非懂,慢慢笑着散开了。笑声中我听见有人说:“我觉得这样的人生很幸福,我想过这样的生活。”突然间我明白了,我或许留下了些什么。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郑启楠 来自单位:国教学院 责编:苑永楷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