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古汉字”团队队长 韩乐菲

发布时间:2023/01/31 20:00:00   点击:  

1月31日 星期二 晴

指缝太宽,时间太瘦,一个月的时光悄然已逝。电脑上的“甲骨文教育现状调查研究报告”以最后一个句号完美收官,我不禁回忆起这一个月的酸甜苦辣,思绪万千。

一月伊始,刚刚负责本项目的我,心有千斤重。以前从来没有过当项目负责人的经历,对甲骨文的了解也仅限于皮毛,我有些发憷。本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心理,我调整心态,开始了组织调研的初步工作,团队里的其他成员积极配合,对项目有着极高的热情。团队的第一次会议定在了1月1日,这是2023年的第一天,新年新始,万象更新。这亦是我们团队崭新的开始,我们彼此共勉,怀揣共同的目标,共赴星辰大海。

受疫情影响,我们采取了线上调研的方式,通过与相关学校联系、阅读公众号资讯、观看甲骨文教育视频等方式调研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咨询甲骨文教学成果。首先,摆在我面前的一个难题是,怎么联系相关甲骨文特色学校呢?我仔细阅读2020、2021、2022年山东省、河南省甲骨文特色学校名单,眼前一亮,发现了我的母校:济南市博文小学。通过与小学的老师联系,她分享给我了济南市博文小学甲骨文教育的开展方案,并联系到了济南市二十九中小学部的老师,传给我了济南市二十九中小学部的甲骨文教育开展方案的电子版。另外,通过查阅相关学校公众号,我总结了山东省、河南省小学甲骨文特色学校的总体发展模式、重点案例研究与创新点挖掘、当前甲骨文教育存在的问题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对小学甲骨文教育发展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

济南市二十九中小学部:校本教材《甲骨风韵》

随着项目的逐渐开展,第二个难题接踵而至。在甲骨文特色学校名单中,开设甲骨文教育的小学明显多于中学,我们的手中目前严重缺乏开设甲骨文课程中学的资料。当时恰逢过年,我为每一位高中老师送上了新年祝福,并和一位老师聊起了这个项目。老师提到:“学校(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古文字学社也开办过甲骨文方面的野外实践活动。”经过了解,山东省实验中学古文字学社一行11名同学曾赴济南东部大辛庄商代遗址进行野外考察实践活动。在实地考察过程中,恰逢山东大学考古队正在遗址区进行野外考古发掘,考古队的赵老师与丁老师向古文字学社的同学们热情介绍了大辛庄遗址的历次考古情况。我的母校竟和山大有如此的相遇,让我不禁想到,三毛曾说:“刻意去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它的时间。”也许,这就是生命中彼此的缘分。我欣喜若狂地记录下这次甲骨文教育活动,它虽只占了不到半页纸张,但早已在我心中荡起了阵阵波澜。

山东省实验中学古文字学社赴济南东部大辛庄商代遗址进行野外考察实践活动

再看到眼前已完成的四万余字调查报告,心中似有灿烂千阳。

今天,是一月的最后一天,是调查报告完美收官的时刻,亦是甲骨文创意视频制作的初始。随着二月的开篇,新的任务即将紧锣密鼓地开展,此时的我,早已不再退缩,在新的征程上,我心中的战鼓已敲响。

甲骨文教育,风帆初扬;甲骨文创意传承,已在路上。


【作者:2021级本科生 韩乐菲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苑永楷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