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词话,诵读经典”朗诵比赛获奖者 耿铖坤

发布时间:2023/02/01 20:00:00   点击:  

2月1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上午十点,由共青团山东大学文学院团委会主办、由济南校区演讲协会等八家社团承办、面向全校学生的“新春词话,诵读经典”朗诵比赛的获奖名单公布,作为一等奖的获得者,我想谈谈我的收获。

早在决赛开始的两周前,我就开始着手准备我的初赛稿件。我在思考,什么稿件既能符合新春佳节“春风送暖入屠苏”的气氛,又能够显得别具一格、清新自然。在比较古诗词和现代诗后,我选择了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在录好音频后,我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剪辑:选择背景音乐、去除杂音、声音卡点、背景音量大小的调试......经历了1个多小时的“从入门到精通”,我终于制作完成了我的初赛作品。

在经历漫长的审核后,1月29日,决赛名单公布,好消息是,我成功晋级;坏消息是,我只剩一天的时间准备稿件并要熟练诵读。紧张地挑选后,我选择了毕飞宇的《青衣》。这是一个故事感很强的稿件,讲的是一位把命交给唱戏的戏曲演员与自己的不甘与失望和解的故事,情绪的处理、长句的节奏、时间的把控等难题摆在眼前,由于是线上,我无法添加背景音乐,因此我只有通过不断地朗诵调整自己的语速和状态,尽可能使自己的朗诵“声入人心”,最后我忐忑地开始了线上比赛。

朗诵决赛,高手云集,我是倒数第二个上场,前面同学们的精彩朗诵使我压力倍增。轮到我时,我的心里狂跳,但当我进入朗诵故事的主人公内心世界后,我渐渐忘记一切,只记得那个在寒灯下自己给自己鼓劲的孤独者。

决赛第二轮是现场抽取稿件,只有1分钟的准备时间。当我得知抽到的稿件是《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时,我懵了。生僻字和难懂的古文内容使我紧张,但我依旧火速上网查读音和原文。得知这是上官婉儿的墓志铭,我即刻决定用庄重肃穆的腔调进行朗诵,最后评委对我的点评证明我是对的。但遗憾的是,由于紧张,我将“佚名”读成了“匿名”。

朗诵比赛一结束,就有同学私信我说“打算去看看毕飞宇的书”,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我原以为,朗诵只是“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己之块垒”的情感抒发,没有想到朗诵竟然会感染到更多的人,让他们对朗诵文本的来源——文学产生兴趣。这让我对朗诵更加热爱,我也决定今后用朗诵传递来自文学的魅力和温暖。


【作者:2022级本科生 耿铖坤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苑永楷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