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社逐光夏津支教队成员 祝康平

发布时间:2023/02/03 20:43:11   点击:  

2月3日 星期五 晴

天蒙蒙的,我躺在床上向窗外望去,摸出手机一看,不过七点,四川的晚冬向来如此。我横竖是睡不着了——还有三个小时就是我支教的第一堂课,心中不免泛起了一丝紧张。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也早早端坐在电脑前。我一遍遍地问自己,真的准备好了吗,教案还能改进吗,他们能听懂吗,互动能流畅进行吗?这些我都不知道,我还怕课堂冷场,怕自己讲得太快,怕自己慌乱无措,更怕他们茫然疑惑的表情……

上午十点半,该来的总是会来,终究是鸭子也被赶上了架。看着陆续进会议的孩子们,我打开摄像头,直挺挺地坐着,尽量让自己显得精神抖擞,也是缓解内心的不安,让自己更有自信。“老师好!”香赵庄镇的孩子参差不齐的声音首先打破了这份宁静,看着他们那青涩的脸庞和充满求知欲的眼神,竟一时勾起我的回忆,好一个求知若渴!

我今天上的是数学复习巩固和疑难讲解课,真是奇怪,到了开讲的前一秒,我却突然冷静了下来,心如止水。按照心里排演过一遍又一遍的进程,我有条不紊地开展,一张张PPT慢慢滑过,一个个答案也从孩子们口中蹦出。一个知识点到另一个知识点,一个应用题到另一个应用题,他们争先恐后地回答,他们朝气蓬勃,他们乐观昂扬!

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前一天我在微信群里收集同学们学数学遇到的疑难,大概是害羞,没有一个人抛出问题,而到了课堂上再问,却纷纷说自己哪里不懂。遥想自己当年,可能也是如此怯弱,不敢表达,也许是心与心之间的碰撞,我和他们敞开了心扉,我们慢慢聊到了“公路植树”,聊到了“鸡兔同笼”,一堂课下来,仿佛是在与一群朋友对话。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短短的一个小时,我却记住了很多名字,拥有了很多美好瞬间。我从课前的紧张不安到课后的满足喜悦,这种成就感溢于言表。我曾一遍遍改稿、一遍遍试讲、我甚至还偷偷进其他班的会议观摩学习,但现在,我似乎已经成功做到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也经受住了支教困难对我的考验。胸中有丘壑,笔下有山河,之前的努力诚不负我。

且长凌风翮,乘春自有期。只要我们心怀希望,不断努力,必能帮那些孩子丰满羽翼,凌风飞翔。明天立春,是万物复苏的时节,希望香赵庄镇的孩子们能借那春风,吹绿锦绣河山。


【作者:2022级本科生 祝康平 来自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责编:傅艺璐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