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校长奖答辩评委 程媛媛

发布时间:2023/02/26 21:38:12   点击:  

2月26日 星期日 晴

这个周五对于我而言,是一个十分值得纪念的日子。

下午2时,2022年度本科生校长奖(综合)答辩评审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十年前的我,作为一名山东大学本科生,也曾站上这个舞台,并最终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十年后的我,有幸以往届获奖留校工作教师代表的身份加入到今年校长奖百人评审团中,感受着“00后”学子朝气蓬勃的精彩答辩,心中的激动溢于言表。

答辩会上,同学们从各自学科角度特点出发,结合取得的成绩,将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长演绎得淋漓尽致。全面优异的学习成绩、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令人充满期待的科研潜力,赢得了老师和同学评委们肯定的掌声。特别是当评委老师们问到,作为课业繁重的本科生,如何做到文体特长突出、课外活动丰富,在学习生活中平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同学们的眼中闪过自信的奋斗者神采:时刻提醒自己,当今时代最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所以要培养自己超强的自律意识、高效的学习效率、团结的协作精神,合理压缩娱乐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提升自己!这是他们的回答,也真实地展现了他们始终如一践行的奋斗路径。

此时的我,眼中闪烁出一名山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百余年来,我们山东大学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一代代山大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形成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一脉相承,熔铸了山东大学和山大学子的气质和风采。

31名候选者中,来自口腔医学院成绩优异、科研突出的黄少怡同学,来自文学院脚踏实地、追逐梦想的范益宁同学,来自外国语学院爱好广泛、勤奋刻苦的毛涵同学,来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科创精湛、全面发展的花晨同学,来自数学学院徜徉数海、逐梦前行的葛雨辰同学等等精彩的分享都令我印象深刻。来自基础医学院的2020级陈文臻同学慷慨激昂的陈述、机敏睿智的回答、全面发展的优异成绩单,充分展现了作为一名医学生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彰显了学院“铸魂、明德、求真、担当”四大特色工程的育人成果。学院连续三年涌现出以陈润泽(2017级)、李渊明(2018级)、史佳乐(2019级)为榜样的校长奖获得者;而今年,2020级陈文臻同学完美接棒,再获佳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大基因将一如既往地指引着山东大学和山大学子自信自强、勇担使命,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思政辅导员,我今后更要陪伴和引导青年学生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的步伐中珍惜韶华,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作者:辅导员 程媛媛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程思雯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