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云支教”优秀志愿者 平佳璐

发布时间:2022/10/05 19:33:08   点击:  

10月5日 星期三 晴

“姐姐,我好幸运遇见你,谢谢你的陪伴,我学到了很多,欢迎你到我这里玩。”当我收到这样的消息,心里充满感动与不舍。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云支教”活动结束,我也获评支教“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但对我来说,经历远比荣誉更重要。何其幸运,感恩相遇,“云支教”成为了我宝贵的记忆。

记得7月初,我看到学校发布的“云支教”通知。这个活动是让大学生通过网络给山区小朋友提供一对一陪伴和授课,助力乡村孩子的成长。作为一个从大山走出来的大学生,我小时候的支教老师带我认识了更大的世界,给我心里种下了梦想的种子。尽管我没有辅导学生的经历,有些胆怯和惶恐,但想起以前的支教老师带给我的温暖,我还是愿意试一试,希望我发出的“微光”也能照亮别人。

我的第一个任务是与家长和支教的小朋友取得联系。十分“社恐”又不善言辞的我,犹豫着、胆怯地拨通了女孩家长的电话,声音都是有些颤抖的,但电话那边是满怀激动的声音和充满感激的话语:“我知道大学生暑期都很忙的,谢谢你暑期花费宝贵的时间陪伴我的孩子。”阿姨诚恳的话语让我不再紧张和不安,我心里也更加坚定了做好“云支教”的决心和信心。

“云支教”的过程,是两颗心慢慢靠近的过程,是真心与真心交换的过程,也是一起努力成长的过程。

那个小朋友是初中小女孩,和她相处,我仿佛看到曾经的自己,她和曾经的我有类似的成长困惑。她的妈妈说,她有些叛逆、喜欢追星,学习不够认真。在跟她相处的过程中,我发现她并不是叛逆、不认真,而是很不自信,觉得自己不适合学习。我慢慢成为了她和妈妈沟通的桥梁。我告诉她的妈妈,追星并不可怕,她只要不盲目、有追求,也可以从优秀的偶像身上汲取正能量。我慢慢引导她、鼓励她,让她以那些优秀的明星为榜样,永远要对自己有信心;我还给她分享了好多以前“逆袭”的同学故事,告诉她相信自己,努力学习,同时敢于尝试;我传授给她我以前的考试经验、学习方法,她也很认真地听我说。虽然隔着一方屏幕,但我们都足够认真、足够真诚。我们互相督促,完成任务,“云支教”慢慢步入正轨。

对我来说,“云支教”不是一个任务,而是我主动选择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红色寻访活动中,我们一起探寻家乡的红色故事,被爱国精神深深感动;在“云阅读”活动中,我们一起通过读书学习英语、增长见识;我们在互相督促锻炼中养成好的运动习惯,又在“云课堂”中汲取知识……也许我不能为这个小朋友带来太多知识和见识,但我们隔着屏幕也能一起陪伴、一起学习,互相加油。

“也谢谢你如此配合,希望你保持好暑期养成的习惯。以后有什么都可以跟我说,你把我当成大姐姐,如果你需要,我一直都在的。”我给小朋友回了这样一句话,希望这也是她珍视的经历吧。希望她心里追求梦想的种子慢慢长大、茁壮成长。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平佳璐 来自单位:翻译学院 责编:陈婉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