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者 李齐

发布时间:2023/03/05 19:37:47   点击:  

3月5日 星期日 晴

三月,春光明媚,万物复苏的春风铺开了新学期志愿服务工作的新画卷,也吹响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角——今天正是3月5日,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今天早上,我又重温了一遍《“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学雷锋倡议书》。从草拟、撰写到发布,我见证着这封倡议书的诞生,也时刻感受着倡议书所传递出的志愿服务正能量。接手志愿服务工作的半年以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早已深刻融入我的日常实践,无论是开展工作还是与学生交流接触,我希望能将学雷锋的种子传递给更多的人,为山大志愿服务工作增添自己的独特力量。

新学期伊始,各种志愿服务需求与工作纷至沓来。而迎接我们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来山东大学调研。在此次调研中,我们重新梳理并展示了志愿服务的工作体系与品牌项目,赢得了团中央工作调研组的赞扬与认可。与此同时,校园内外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在遍地开花:迎接学生返校时,大批志愿者闻令而动,在搬运行李路线上的每个志愿服务点都留下了珍贵的志愿足迹;无论是在校史馆还是图书馆,无论是校园焕新还是校园安保,我看见红马甲总是能及时地出现在校园各处,为早春的山大送上缕缕温情。开学以来,“人人都做志愿者”的志愿氛围在校园内蔚然成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是在校园里落地生根,见证着山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迈向新台阶,我感到光荣之至。

而作为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我也是这“山大志愿红”的一份子。在领导们的帮助指导下,我们共同策划、设计、制作了“最美山大红”——山东大学“青春作画绘志愿蓝图 青年作为显山大担当”志愿服务主题展,多角度展示了学校志愿服务风采,传递志愿服务火炬;我们积极联系了社会多方面的育人资源,举行了山东大学学生志愿服务基地签约仪式,为学生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广阔天地,筑牢志愿服务阵地;我们开展了山东大学学雷锋志愿服务分享会,邀请校内校外优秀学雷锋代表,号召广大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搭建志愿服务桥梁;我们启动“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雷锋月,开展献血车进校园、“我为学校做好事”、“我帮雷锋上头条”等一系列学雷锋活动,鼓励志愿者们用热血书写青春,用爱心传递温度,繁荣志愿服务文化。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每当我在开展工作时,脑海里总会回想起雷锋日记里的这句话。在我看来,雷锋精神就是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坚定地守护自己的岗位。而正是这样的雷锋精神,驱使着我在服务与奉献中,更加深刻感悟着这份志愿工作的神圣与高尚。虽然这些活动只是由一些看起来平凡的小事组成,但是这些点点滴滴都可能对服务的对象产生巨大的影响。当我亲眼看着那些在办公电脑里策划实施的工作真实、动人起来时,当我看见来往的山大学子脸上的青春朝气与受到帮助的师生浮现的笑容时,引领、服务和凝聚青年的工作职责在心里更加明晰,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价值也让我更加坚定。

走在周日的校园里,春风滋润三月的山大,各项校园文化活动也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一个个“红马甲”忙碌在校园的每个角落,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成为山大靓丽的风景线。2023年开学至今,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与山大千千万万的青年关联在一起,我早已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我的初心,深耕细作、笃行致远是我的恒心,乘势而上、勇毅前行是我的决心,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雷锋精神则是我的不懈动力。未来,我将会与更多志愿者们同心同行,响应号召、听从指挥、有序参与、真情奉献,责无旁贷地躬身实践雷锋精神,攻坚克难,以行稳致远的奋进姿态,为志愿者志愿,为担当者担当,为奉献者奉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作者:工作人员 李齐 来自单位:校团委 责编:陈婉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