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三八红旗手 张群姿

发布时间:2023/03/10 19:53:45   点击:  

3月10日 星期五 晴

恰是一年春好处,醉白三月醉春风。今年的3月8日,是第113个国际妇女节、我国第100个妇女节。我非常荣幸能够获得山大“三八红旗手”这一荣誉,我深感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还记得2014年9月,我从瑞士博士毕业回到祖国,有幸成为一名山大人。8年前的3月2日,正是我第一次站在山大讲台开讲的日子。回首八年的教师工作,我有很多感慨。

其一是教育工作者的天职是教书育人。作为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我带领支部成员组织推出“学史明智·报国力行”——海归教师话成长主题讲座第6期,邀请优秀海归代表从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切入,弘扬海外留学党员的桑梓情怀与报国精神;组织“同心抗疫·启智赋能”——海归教师助成长系列活动第15期,推出面试模拟、留学规划指导、“百家名企行”、疫情期间“Office Hours”等活动,服务学生132人次。此外,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牵头启动“了解中国经济”系列中英文双语微党课的录制工作。

其二是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科学研究的着力点。作为学院副院长,我牵头与香港大学、香港岭南大学深化科研合作,获批山东大学“全球一流学科合作计划”A类立项。我的研究方向是资本市场与金融风险,近五年来在国际一流期刊发文12篇,其中国际顶尖期刊发表的三篇论文均实现山东省在相应期刊发表零的突破;主持包括国家自科优秀青年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等10个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省一流本科课程等4个教改项目。2022年,以本人为首席的“可持续创新与金融”团队入选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团队”,所引进的三位海归人才均毕业于世界前50高校。

其三是感恩感谢。在学校、学院的培养与帮助下,我于2019年获评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2022年获评国家优青、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山大精神的激励,离不开学校各职能部门同事们一如既往对一线教师的支持,离不开学校、学院良师益友对我的帮助与培养。饮水思源,缘木思本,感谢山大育我成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三八红旗手”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我的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在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转变的历史进程中贡献巾帼之力,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尽我的绵薄之力。


【作者:副院长、教授 张群姿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陈婉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