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齐鲁文化专题体验课程学生 卢泽峰

发布时间:2023/03/23 20:16:20   点击:  

3月23日 星期四 晴

随着最后一次中文学习成果展示活动的完成,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大学“汉语桥”齐鲁文化专题体验课程正式结束。回想一个月的线上学习过程,我感到既幸运,又幸福。

我是泰国玫瑰园中学孔子课堂的一名中学生,虽然第一次参加山东大学的线上中文学习项目,但我并不陌生。孔子课堂是由玫瑰园中学与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共建的,因此,每年都有山大的志愿者老师来教中文。我经常听到他们讨论“孔子、山大、济南”,亲身体验儒家文化并在山大学习的梦想由此生根发芽。今年初,山东大学“汉语桥”齐鲁文化专题体验项目开始招募学员,得知消息后,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中国的历史悠久,国土面积广,人口规模大。对我来说,“中国文化”是一个很大但是又很模糊的概念,剪纸、京剧、功夫,这些都是中国文化。如果把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看作是一段旅途,我总是在以为接近目的地的时候,才被告知还离得很远!不过,齐鲁文化专题体验项目把中国的地域文化作为主要内容,为我的学习旅程开启了新篇章。

在授课教师的带领下,通过云端的镜头,我们来到黄河之滨,感受中华文明摇篮所独有的历史底蕴;我们南下泰山,明白了“五岳之首”所具有的独特文化价值;我们向东而行,了解了青岛的“前世今生”,不禁感叹这里发生的巨变;我们返回济南,徜徉在各大名泉之间,听老师将泉城故事娓娓道来,我们也对甘甜的泉水充满期待。

在本次项目所有的学习主题中,“山东走出来的圣人”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虽然直接读懂文言文对我们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将孔子、墨子等古代圣人的学说用我们听得懂的语言阐述出来,这似乎让我们拥有了“回到过去”的能力。古人的思想到现在仍然闪耀着光芒,比如,我们应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如何处理社会关系,如何实现社会公平,等等。同时,我看到山东人对“先人”保持着长久的尊敬,我好像也明白了齐鲁文化乃至中国文化能够流传下来的原因。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但是文化并不是孤立地存在着。中国作为一个有实力的大国,中国文化影响了很多国家和地区,当然也包括和中国有长期友好关系的泰国。我想用孔子的一句话来形容不同国家文化之间的关系,“君子和而不同”。泰中两国虽然有诸多不同,但两国文化中也有很多相通之处;更重要的是,“中泰一家亲”的理念正在转变为越来越多的实际行动,这是最难得的和谐状态。

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其实很短,“汉语桥”齐鲁文化专题体验项目帮助我实现了“一半的梦想”,接下来的梦想是我继续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动力,希望有机会能进一步深造。由衷感谢山东大学和山东大学的老师们!


【作者:学生 卢泽峰 来自单位:泰国玫瑰园中学 责编:刘占芬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