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参观者 李永卫

发布时间:2023/03/16 21:44:28   点击:  

3月16日 星期四 阴

迎着三月温暖的春风,我跟随学院机关党支部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毕业生党员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询问同行的学生党员,他们都为能在毕业前集体参观校史馆而觉得很兴奋。进入校史馆,映入眼帘的是当年山东大学堂开校教职学员合影的油画,画布上方的牌匾上,“为国育贤”四个大字尤为醒目,这也是山东大学一直以来秉持的办学初心。油画的对面展示了学校建校办学的历史沿革,120多年来屡经搬迁,几度分合,始终根植中华大地,为祖国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厚重历史中不变的是初心,进门的两个画面让我顿觉神圣与责任。

“图强而生,立为国育贤初心”“汇揽英才,开文理合办先河”“鼎新革故,扬优势学科美誉”“砥砺前行,守坚韧崇实品格”“改革创新,拓快速发展格局”“强强联合,谱世纪跨越华章”六个单元逐一观览下来,大家边看边议,对学校的历史沿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从一张张珍贵相片中看到了从百年风雨中走来的山大,她既有厚重和底蕴,也具有青春与朝气。

春秋迭代,薪火相传。校史馆的墙上还挂着从《山东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摘录的“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学校始终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育了一批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我们从校史讲解中听到了许多先辈大家的故事,也深切感受到山大的发展与每一个山大人息息相关。看到身边即将离开母校的毕业生们,大家看着、听着、记着,我突然有些动容。他们的努力也会成为山大历史上由他们书写的一笔;而我们今天看到的辉煌山大,也正是由每一个山大人的努力凝结而成。

校史在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在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走进校史、学习校史、感悟校史,相信每一个参与者都有自己的领悟和收获。我也真切希望我的学生们铭记校史、心怀母校,即使将要离开,也要永远记得这片热土,记得你们最热烈青春的模样!


【作者:党委副书记 李永卫 来自单位:能动学院 责编:朱梦洁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