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文化节组织者 肖俊哲

发布时间:2023/03/15 21:51:19   点击:  

3月15日 星期三 晴

三月的微风轻轻吹过,今年的数学文化节也即将落下帷幕。

为了纪念中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2019年11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第四十届大会批准宣布3月14日为“国际数学日”,该数字正是起源于圆周率π。

这次数学文化节活动共有多个版块,作为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我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和学生会、媒体中心、社团的同学们共同策划组织了相关活动,成果满满,收获满满!

在长达三周的筹划准备中,我的角色从单个活动的负责人变成了幕后协调者。在一次次例会中,学生会各部门抽丝剥茧,将数学文化节分为各个部分,不断筹划推进,完善活动细节,确保活动按计划开展,并及时与学院老师沟通交流。

3月12日晚上,我们的“追寻数学文化,解析数学之美”数学文化节开幕式暨2022级迎新晚会在中心校区音乐厅举行。副校长、数学学院院长吴臻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为我们寄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光辉教授宣布数学文化节开幕,鼓励我们积极参与,与“数”同乐;学院领导老师们在抽奖环节给同学们带来了精美的礼物和惊喜的盲盒,掀起了晚会高潮。舞蹈、说唱、情景剧、“榜样的力量”、成人礼宣誓等节目精彩纷呈,观众掌声不停……这一刻,所有疲惫一扫而空,我的眼睛甚至有些湿润,心中剩下的只有浓浓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3月14日“国际数学日”当天,我们的数学嘉年华以展台形式举办,共设置趣味数学题、24点、数字华容道、数独&数图、魔方还原、急速记忆等趣味性游戏,还举办了“笔记大赛”与“给数学人的情诗”活动。虽然是趣味性比赛,我却认识了来自各个学院的“魔方大神”和“华容道高手”,实在佩服他们精妙的计算和高超的技巧!浪潮般的人群涌入展台,欢笑声不断。学院的老师也来参加比赛,和我们开心地互动交流。

华罗庚先生曾言:“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在我们数学人自己的节日里,我和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数学之用、数学之美。举办活动的过程虽然辛苦,但看到这么多人都乐在其中,了解了数学文化、体验了数学乐趣,我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其他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也看到了我们不只是爱学习,更有充满情趣、多才多艺的一面。

全部活动结束后,我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心中无限感慨和回味——还没从紧张和疲惫中舒缓过来,就开始期待明年的π-Day!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肖俊哲 来自单位:数学学院 责编:朱梦洁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