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求职大赛教育赛道全国总决赛铜牌获得者 何方园

发布时间:2023/03/24 21:03:42   点击:  

3月24日 星期五 晴

看着自己获得的证书和合影,我又不禁想起了从济南到北京,和指导老师们一起经历的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职业发展论坛暨2022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求职大赛颁奖仪式的奇妙旅程。

参会前,我收到了主办方的邀请,担任“教育领域就业·新未来”对话部分的主持人。在高铁上,我一遍又一遍地修改采访稿件,同时也期待着会和各路大神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上午,首先进行的是颁奖仪式,我和其他赛道的获奖选手以及作为十佳志愿者代表两次走上领奖台获表彰。当我拿起话筒发表获奖感言时,看着各位评委、老师、同学,幸福感涌上心头。因为谁能想到,在那个忙于统筹协调面试录课和抓耳挠腮、绞尽脑汁地设计剪辑自己复赛视频的女孩儿,会在未来一个春日站在偌大的报告厅领奖台上拿着奖牌、证书和大家面对面。

脑海里,之前的情景一幕幕如走马灯一样闪过。在就业中心老师们的分享鼓励下,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通过初赛简历筛选后,马上迎来复赛,在收到进入决赛的电邮后既兴奋又激动。我积极地和学院、就业中心老师们交流,获得了很多精神支持和专业指导。在决赛时,自我介绍、展示专业技能,我在5分钟内用清晰的PPT展示了一整堂课的教学设计,有幸以总分第一顺利晋级次日的全国总决赛。因为报名了大赛志愿者项目,因此在备赛同时,我也作为视频剪辑组的组长和老师们以及组员们在短短一周内开会策划,写脚本,找材料,一稿稿修改,通宵达旦,终于在总决赛当天的早上6点完工交付。小睡会儿,我便在8点忐忑又期待地开始了全国总决赛的比拼,看着自己的片子顺利作为开幕式首个环节被播放观看,再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获得教育赛道铜牌,并带领全组3位同学都获得了“十佳志愿者”称号,顿时自豪感满满。

颁奖仪式后,便开始了论坛对话。我主持的对话环节打头阵,我和教育领域的校长、高管就“双减”政策下教育行业的未来分析;后疫情时代下如何解决“就业难”问题;基于ChatGPT、文心一言等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未来教育领域对所需人才提出的新要求;深耕多年的前辈对未来从事教育领域的大学生们的祝福、期待和建议等话题展开交流。通过这次对话,我获得了不少关于未来就业的启示和动力,也有了更多思考和着力的方向。

感恩本次大赛和论坛为大学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与发展提供了更全面、更立体、更真实的窗口和平台,感谢山大分享了这样的机会、提供了专业暖心的帮助,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我将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不断奋斗。


【作者:2019级本科生 何方园 来自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责编:朱梦洁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