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朋辈分享会主讲人 陈羽裳

发布时间:2023/03/29 21:33:14   点击:  

3月29日 星期三 晴

三月芳华,春日蔓发。在学院组织开展的“同侪相助,共赴星海”朋辈分享会上,当看到讲台下学弟学妹们真挚的目光,我深受触动,仿佛看到了初入大学时求知若渴的自己,希望我在大学的学习生活经验能够对他们有所帮助。

分享会上,一个学妹问到,一名优秀的班长该如何为集体的共同成长而努力?这个问题不禁让我回想起了刚入学时,我站在竞选班长的讲台上作出的承诺:“请同学们信任我,我会努力让大家为这个班级感到骄傲、自豪。”也正是从那时起,“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这个命题成为我心中埋下的一颗种子,渐渐地生根、发芽,并在我大学生活的第三个年头开花结果。

上周五,我和我的伙伴一起代表2020级俄英双语班,站在山东大学“十佳班集体”答辩台上展现了外语人的青春风采;同时,通过“省优秀学生干部”公开答辩,我本人也获得了“省优秀学生干部”的推荐资格。我深知,这份荣誉不只是个人的成绩,更是对我们集体努力的认可。

回首三年大学生活,正是因为自己对学生工作的初心和热爱,“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这个命题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负担,而是一种挑战和机遇。正如我在分享会上讲述的,作为同学们的“引航灯”,我将个人成长代入班级建设之中,与班级相互依存,彼此成就。我定期在班内组织开展生活学习调查,让“有问题找班长”成为常态;作为所在年级首批入党的党员,我结合专业特色,创新性提出了“中英俄三语思政共同体”班级思政学习模式,助力同学们将先进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了加强体育锻炼,班委成员积极组织每周一次的“走进操场”系列团建活动,让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今天,我站在分享会的讲台上回首过往,“十佳班长”“十佳班集体”“十佳团支部”——这些让我珍视的个人和班级荣誉,坚定了我“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工作理念,也激励我和我的伙伴们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以实际行动继续发挥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应有的引领作用,为我们所爱的山大、所爱的学院、所爱的班级作出奉献。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陈羽裳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刘影 朱梦洁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