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硕士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加者 张胜男

发布时间:2023/04/03 20:48:48   点击:  

4月3日 星期一 小雨

细密的春雨落在四月的大地,从文理图书馆走出来,我望向大成广场,那天在暖阳下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的场景仿佛重现眼前。前两天,我参加了文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二、第五党支部举办的“循峥嵘校史,砥奋进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发言。

主题党日当天下午三点,党支部的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聚集于南门校规石处,共同学习光辉校史、感悟山大力量。学院党委书记张帅老师从共产党员、山大人、文院人三个层面,寄语我们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攀真理高峰,担当强校兴国的时代责任,结合所学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结合自身经历,分享自己对校训和办学宗旨的理解。

活动中,师生共同重温、一起诵读了《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第三章第八节的相关内容:“俾人人知时局之艰难,国恩之深重,感而思奋,穷而思通。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庶几所志者闳,而所就者亦大。”在大家的交流分享与诵读声中,我同这座校园的众多美好记忆变得更加鲜活起来,对校训和办学宗旨的理解也变得更加深刻。今年是我在山大求学的第六个年头,我想,“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就是要以永不满足的执着精神在学术和人生的历程中勇于登攀,不断追求文化知识、技术能力、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的完美境界。我们都应该深耕所学、投身实践、苦练本领,向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努力迈进。

在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我听着支部志愿者同学的讲解,依次参观了校史馆的六个展厅。校史是校园精神文化不可或缺的传承载体, 是对学校办学发展历程的回顾总结。一代代山大人创造了120多年的突出成就,历代先贤们筚路蓝缕、奋力开拓的精神使我深受感动,杰出校友们努力拼搏、奉献社会的行动为我树立了榜样。

这次实地实景、师生交流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很受触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史校史中汲取力量,自觉服务“国之大者”,传承中文学子以所学回报社会的担当精神。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张胜男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夏郗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