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征集与展示活动参赛者 孙垚

发布时间:2023/04/13 19:10:37   点击:  

4月13日 星期四 阴

四月的山城芳草萋萋,郁郁葱葱,美丽的重庆师范大学校园已结满青梅,仿佛即将入夏;而我们的青岛校区却依然繁花似锦,春意挂满枝头。

这趟山城之旅还要从去年说起。去年三月,我接到“全国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征集与展示活动”的通知,这是一项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经过一年的等待,山东省各高校共有四个教学视频进入网络展示环节,其中两个作品有机会在全国的讲台上进行展示,而我的作品《从北京冬奥会看国家安全》有幸在列。

今年三月底,在一个春意萌发的午后,我接到了参加现场展示的通知。短暂的惊喜后,是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的展示压力和期待取得佳绩的内在动力。在保卫部领导的支持鼓励和同事们的密切协助下,我开始了素材整理、课例整合、课程设计、讲稿撰写等各项工作。经过十几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展示内容已臻于完善。

梨花落后清明,全国教学风采展示的日期已近。在领导同事的关心关注下,我在上周四抵达重庆师范大学展示现场。经过一晚的休整,次日下午,我作为第一个展示的选手登上了讲台。作为国家安全教育的宣讲者和传递者,我有着很强的使命感,我的课例也围绕“国家安全与北京冬奥会”展开。冬奥会所展示给世人的,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高度繁荣、国力日渐强大、科技日益进步的现代化中国,更是一个底蕴厚重、文化兴盛的文明国家,而这其中蕴含的国家安全要素不言而喻。我从冬奥会中的文化元素讲起,讲到文化自信、文化软实力的提高,再讲到我们如何坚守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渐渐融入课堂,和台下的学生产生高度共鸣。

能与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30名高校优秀教师同台展示、相互交流学习已是幸运,我还在本次展示活动中获得了2023年全国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优秀风采教师”奖。作为一名高校保卫工作者,我将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自己的光和热,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盎然生机的春天,我会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地开展每一天的工作,也为即将到来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工作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工作人员 孙垚 来自单位:青岛校区保卫部 责编:洪碧凤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