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体验周”活动参加者 马畅

发布时间:2023/05/09 20:22:33   点击:  

5月9日 星期二 晴

五四青年节过后,山东大学第二届职业生涯体验周到来了。在朋友的邀请下,我参加了这次活动。作为大一学生,我原以为职业生涯规划似乎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活动让我收获良多,不虚此行。

早上八点半,参与者陆续来到齐园餐厅南侧,迎着初夏的朝阳,排起一条长长的队伍。同学好奇地看着四周的展台,怀着期待的心情等待活动开始。

开幕式上,2022级新生代表和志愿者学生代表表达了对未来职业生涯的畅想,我不禁思考起自己的梦想和未来的职业。我望向正前方的活动展板,上面书写着本次活动主题:生涯向未来,建功新时代。看着它们,我再次陷入了沉思。突然,同学们的一阵惊呼声唤醒了沉思中的我,在校领导宣布体验周活动正式启动的同时,一簇簇五颜六色的气球在展台前接连升起、向上飞去,这绚丽的场景让我的心情也跟着激动起来。

在志愿者带领下,我们在引导处领取了生涯体验自助手册。共有13个活动关卡,打卡集章,调研抽奖,环环相扣,新奇有趣。事不宜迟,我和朋友便奔向了活动展台。

每个活动关卡虽然简单却蕴含深意。第一个项目“天生我材”就让我们探索了自己的性格特点、优势劣势,让我们在收获信心的同时也不忘时刻自勉。只有先深刻了解自己,才能走好职业规划的关键第一步。在“山河环游记”中,最吸引人的便是地面铺设的趣味版地图和偌大的骰子,这个项目创新性地把大富翁游戏和祖国各地特色文化相结合,让我们在游戏过程中了解不同区域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战略,并在此基础上思考未来就业的区域选择和发展空间。在“追求碰碰车”里,我对未来职业发展追求有了更清晰认识,思考了如何运用专业知识为社会作贡献。在后面的“大学生进阶攻略”和“生涯扫雷”项目中,通过测试和问答,我进一步了解到影响自己职业发展的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令我惊喜的是,学校就业中心已经针对同学们的生涯决策困难制定了应对方法,我如获至宝,将其保存下来细细思考。我在各个关卡展台中穿梭,收获满满,不禁感叹这次活动真是既丰富又生动,让我们在亲身体验、闯关游戏中收获了系统的生涯探索知识,这才是真正的寓教于乐呀!

很快到了上课时间,我恋恋不舍地离开展区。回望正前方主展板上醒目的主题词和逐梦前行的身影,我不禁想起开幕式上放飞的气球,那不正是我们五彩斑斓的梦想吗?夏日和暖,愿我们都能在本次活动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之路。


【作者:2022级本科生 马畅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陈婉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