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监管科学概论课程学生 林兆媛

发布时间:2023/05/13 20:15:39   点击:  

5月13日 星期六 晴

伴随着毛振宾教授的“药品监管科学的趋势分析与展望”主题讲授结束,一学期的药品监管科学概论课程也结课了。回首整个学期的学习,我感慨颇多。

药品监管科学概论课程每周四下午两点在趵突泉校区以专家讲座的形式上课。这门课开讲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记得那天我早早就来到了教室,不一会儿,就看到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的王凤山院长和一位精神矍铄的教授走进来。教授头发花白,但是双目炯炯有神,举手投足间都自有一股精气神。经过王院长的介绍,我们得知毛教授曾担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目前已退休。

毛教授的讲课深入浅出、高屋建瓴。考虑到大家的专业不一,对监管科学的理解也有差异,他从监管科学发生的背景和起源讲起,从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形成一直讲到监管科学的发展,在严谨的同时又不失幽默风趣,最后引出了监管科学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和成就。讲到毛教授牵头发起的“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时,教授详尽地为我们介绍了行动计划近年开展以来关于药品监管领域的新制度、新标准、新方法等一系列成就。为了实现“让药物更有效”的初心,一众药学人筚路蓝缕的形象一个个浮现在了我的眼帘。

药品监管科学中研究的药品是广义的药品,分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三大版块。在药品监管科学这一领域,课程邀请了学校的臧恒昌教授、王凤山教授和方浩教授来分别为我们讲解中药、化学药与生物制品的监管科学;在医疗器械和化妆品领域,课程又邀请了山东省医疗器械和药品包装检验研究院的侯丽老师和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李启艳老师来分别为我们讲解。除此之外,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的李雨嘉老师还为我们讲解了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监管科学,从宏观的角度,为我们从医疗保障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三个方面讲解了医药卫生体系的治理现状。各位老师学识丰富,见解深刻,同学们都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对各个领域药品监管科学的发展现状和前沿研究有了广泛的了解。

课程学习就此告一段落,但是前面等待我们去探索研究的内容还有很多。道阻且长,我辈当自强。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林兆媛 来自单位: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 责编:陈婉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