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MI”心灵成长校园定向挑战赛工作人员 谢欣奕

发布时间:2023/05/25 19:12:53   点击:  

5月25日 星期四 多云

5月25日,清阳曜灵,和风容与。在“我爱我”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这个别具意义的日子里,“IM·MI”心灵成长校园定向挑战赛如期而至。在清晨的微风中,一场心灵探索之旅即将展开,而我则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其中。

本次旅程以心理学中的多元智能理论为设计依据,以自我探索、心灵成长为主题,共在中心、趵突泉、兴隆山三个校区的心理中心及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设置18个活动点,通过参与游戏、集章打卡的活动形式,引导活动参与者放松身心、悦纳自我。

我负责的工作是引导同学完成任务并盖章。当我一早来到心理中心时,看见发放物资的同学已经忙碌了起来,精美的集章卡片和出发纪念品正被依次递到接连入场的参与者手上。早上八点半,第一批参与挑战的同学已经满心期待地为获得“全能王”的称号规划起了完成任务的路线。

我也迅速集中精神投入到工作之中。起初,我还有些许害羞,不敢主动上前与参与者交谈。但看着络绎不绝的参与者们满眼的好奇与兴奋,还有其他工作人员的热情活泼,我也受到火热气氛的带动和影响,逐渐打开自己,大胆地和大家交流。“你可以选择心理中心最喜欢的地方拍照打卡,也可以和我们帅气美丽的心理老师进行合影”这句话也说得越来越顺口。打卡点的可爱合影框成为了拍照的热门道具,“爱自己,是最好的礼物”,很多参与者和好友一起用它定格下了这珍贵的一刻。

中心校区的另一个打卡点“自我认识智能”也设置在了心理中心,在轻快音乐的陪伴下,参与者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为心仪的风筝图案上色。在自己的世界里,可以有彩色的水母,有不戴粉色蝴蝶结的Hello Kitty,有理想生活中的房子和风景……在这里,大家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手中的画笔绘出自己内心的色彩,沉淀情绪、治愈内心。

更多的打卡点分布在校园里的各个二级心理辅导站,需要参与者自行探索。八项多元智能包括自我认识、人际沟通、身体运动、自然观察、数理逻辑、音乐、语言言语、视觉空间,有人在“24点”的计算中绞尽脑汁,有人在“瑜伽大师课”上展现身体的柔韧,有人在“百草园”里用超强的观察力辨别不同植物,有人在采访任务中与生活中的“小确幸”相遇……每个打卡点的志愿者都以最高的热情给予参与者最好的体验,使无论是独行挑战还是团队作战,参与者都能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一天的任务结束了,看着工作群里各个校区的同学发来的精彩照片以及活动群里各位参与同学的由衷夸奖,我感到十分幸福。上大学后,我们每天都为各种各样琐碎的问题所困扰,可能是繁重的课业,可能是无数即将到期的“DDL”,对于这些问题的烦忧甚至占去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而这个活动的设计初衷,就是希望同学们能慢下来,和自己的内心有一次深入的对话,在与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对谈中找到接纳自己的方式,学会将坏情绪全部丢进垃圾桶,拥抱快乐,拥抱每一天的幸福。

“好喜欢这个活动!”“我全过程都特别开心,一直合不上嘴。”“之前都没去过其它校区,好美哦……”“收到玫瑰的时候真的哭死!好浪漫!”看到这些评价,我相信我们的用心已被所有参与者接收到。这也是心理中心、心理协会在整个心理宣传月的各种活动中想要带给大家的。爱自己其实很简单,525——我爱我,无论去哪里,都不要忘记带上自己的阳光,从心开始,从爱自己开始。



【作者:2022级本科生 谢欣奕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洪碧凤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