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区财务处退休教职工 李广勇

发布时间:2023/05/29 20:00:00   点击:  

5月29日 星期一 晴

正式退休一周后,叶落归根,我收拾家居物品要回到济南了。开车特意绕道再看一眼我为之奉献了十年的青岛校区,情不能自已。

现在财务处的办公地点在华岗苑,办公条件与我初来时相比天壤之别。遥想2012年10月,我调入刚组建的青岛校区财务处,2013年2月正式入住青岛校区建设办公室临时办公驻地,地址就在现在华岗苑的东北方向。当初的办公驻地占地约有两三亩,大门朝东,虽面朝大海,却未有春暖花开,只有齐腰深的杂草;没有莺飞,只有海鸥起起落落。驻地北侧一排平房是办公室,南侧两层的楼房是宿舍,西侧一排板房是食堂和锅炉房。驻地附近除了我们工作人员,基本见不到外人,最近的村庄也有两三公里,偶见牛羊,悠闲地吃草饮水。院内常见野鸡、野鸭、野兔出没。

记得当时的办公区周围每到夜晚一片漆黑,看不到任何光亮,唯一能远眺到的灯光就是5公里外的港中旅。我们十几个有家有口的“光棍”就每日工作生活在这里。刚来时总盼着周末回济南与家人团聚,虽然周日下午又要背上行囊匆匆赶回青岛,但这种短暂的团聚能聊慰一个人的孤寂。回去的路上要折腾六个多小时,那时别说地铁,连公交车都没有,即墨火车站也还未建成。工作劳累,环境艰苦,生活寂寞,回家路途坎坷,那时候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车子拐过华岗苑,就是大片的运动场所,我留下足迹最多的就是网球场。刚开始建设校区时,我们只能在小院里散步、打乒乓球。所以运动场所建好后,大家别提多开心了。

到达图书馆,我更要多看几眼,它不仅是青岛校区的标志,还是滨海公园的一景,也是我心中的盛景。上千米的海滩,夜幕降临时,岸边矗立的星光路灯如礼花般绚烂,学校图书馆灯火通明,璀璨无比。这里已成为市区居民周末度假的打卡地。

晚饭后,我时常会去海滩散步,遥远地凝望着图书馆的璀璨,百看不厌。从荒无人烟、牛羊栖息、野兔出没,到华灯烂漫、人潮如织;从我们最初的十几人,到后来的几十上百人,再到现在校区的上万人。十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当年的一片荒芜已蝶变成如今的花园式校区,放眼望去,校区里尽是秀美的花草、高大的树木、美丽的建筑。作为第一批建设者,那时的艰苦岁月、寂寞煎熬回想起来实在太长;但看看现在日新月异的校区面貌,又感觉时光飞逝,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慢慢长大。不参与其中,你永远无法体会这种内心的喜悦和激动,永远也感受不到这份自豪和成就。

载着满满一车回忆,当挺拔恢宏的图书馆、秀气典雅“鼎”天立地的博物馆、大气磅礴的体育馆在后视镜中逐渐变小直到消失,我的心情五味杂陈,无以言表。

再见了,青岛校区。

祝愿我们的青岛校区越来越美好!




【作者:退休教职工 李广勇 来自单位:青岛校区财务处 责编:程思雯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