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干部改革创新研修班学员 郑智航

发布时间:2023/05/28 21:59:34   点击:  

5月28日 星期日 晴

5月21日至27日,我到深圳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优秀中青年干部改革创新研修班。在这一周的学习中,我们除了参加专题讲座外,还到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越疆科技有限公司、比亚迪集团、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和莲花山公园等地进行现场教学。这些丰富的教学活动让我们近距离地走进深圳,感受深圳精神、体悟深圳精神、感悟深圳速度。深圳为什么在短短的40多年内能够创造这样的辉煌,而且还在继续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每个学员高度关注的问题。

居安与思危。居安思危的本质是人们在处于安乐的环境中,要不断秉持谨慎谦卑的态度,要有危机的意识。因此,居安思危是人们不断创新的动力和源泉。回顾深圳的发展,她大致经历了从边陲小渔村变身经济特区、从依赖农业经济转向制造业立市、从依靠廉价劳动力和土地的低端制造业向知识技术密集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三次大的腾飞。如果说第一次腾飞是因为“穷则思变”,那么后两次腾飞则可以归结为“居安思危”;因为经过第一次腾飞以后,深圳就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深圳人并没有满足于现状。我记得2000年,任正非向华为员工发表了题为《华为的冬天》的讲话。他说:“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十年。”这应当是对深圳的居安思危最真实的写照。

创新与务实。“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1981年底,这个巨型标语牌矗立在蛇口工业区最显眼的地方;1984年,这一口号出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国庆游行的彩车上,被亿万中国人叫响。深圳对于求实创新是一种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追求新高的态度。一方面,深圳以其开放包容的态度吸引了众多创新者和创业者。在打造全球一流总部集聚地的“硅谷之梦”路上,深圳孵化了华为、腾讯等知名科技巨头,这些企业凭借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市场洞察力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巨大成功。创新的火花四溅,新思维和前沿技术相互碰撞,创造出了一次次的奇迹。华为、腾讯等闪耀的明星企业在深圳,凭借自身的勇气和智慧勇往直前,引领着时代的步伐。他们敢于打破常规,勇于探索未知,挑战着科技的边界。深圳的创新氛围,如同一股澎湃的能量,不断催生着新的机遇和希望。另一方面,深圳并不满足于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而是将创新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付诸实际。他们不断改进、不断试错,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挑战。深圳人民的务实精神正如利刃破除着困境,创造着奇迹。深圳积极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率先推行了多项便民举措,简化了企业注册流程、提高了行政效率,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创业环境;同时实施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包括税收减免、创业资金支持等,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计划与市场。坚持市场化为导向,这是深圳乃至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信条。然而,深圳也是计划做得最好的地方。规划先行,超前布局。深圳是国内基本按规划建设起来的超大型城市,尤其是原特区内。深圳的计划不仅仅是一纸文件,更是一幅宏伟的蓝图。在这幅蓝图中,计划与市场相互交织,共同推动着城市的发展。深圳注重科学的发展规划,将人民的需求和城市的发展融为一体。这些计划不仅关注经济增长,更关注人民的福祉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深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深圳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鼓励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生产。与此同时,深圳还积极引入市场需求,推动公共交通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应用,并提供相应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这种计划与市场的结合使得深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并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基地之一。同时,计划的实现需要市场的支持与认可。深圳精心打造的市场环境,如同一片波澜壮阔的海洋,容纳着各种商业机遇和创新力量。市场需求是创新的源泉,是企业前行的动力。深圳以敏锐的市场嗅觉,准确捕捉市场的脉搏和人们的期待,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创新,为人们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种市场的呼应与支持,使得深圳的计划得以顺利实施,让普通人的梦想在市场的浪潮中翱翔。

超车与修路。“超车”体现的是延续赛道进行追赶,“修路”体现的是更换赛道进行领跑。通过近距离感受深圳的拓荒精神和深圳速度,我深切感悟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丰硕成果,深切感受着深圳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发展奇迹。纵观过去几十年,深圳的经济发展愈发迅猛,在国际上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方面,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现在的国际化大都市,正是通过不断地超车来实现。从最初的特区建设,到后来的开放政策,深圳吸引了大量投资和人才,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如今,深圳已经成为全球高科技产业的中心之一,拥有众多知名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甚至有很多国际大公司都在这里设立了总部或分支机构。另一方面,深圳的发展也不仅仅通过超车来实现,更重要的是通过不断的修路来创造新的机遇。比如,深圳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注重生态环保和文化建设,这样既能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又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此外,深圳还积极推动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总之,深圳的发展之所以能够从追赶到引领,得益于它不断超车与修路的努力。这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时刻保持进取心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性。

深圳的这些经验对于当下我们学校服务“国之大者”,深化融合发展、推进“两个先行先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当下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场大变局中,中国高等教育和高校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百廿又一的山东大学,更应当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求实创新。在学科建设方面,更应当在对社会发展作出科学预判的前提下,积极谋划、提前谋划、适度超前谋划,积极探索未来学科的发展,当好未来学科发展的领跑人。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应当在继续坚持重理论、厚基础的前提下,根据专业特点和市场需求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对未来的能力。在科研方面,应当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加快科学研究范式和科研组织模式变革,努力实现从被动的“接单式”向主动谋划的转变、从“自由生长”向定向培育的转变、从“戴帽子”向重实战的转变、从资源引导向综合施策的转变。


【作者:副院长 郑智航 来自单位:法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