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医学研究院毕业生辅导员 吕尚格

发布时间:2023/06/05 20:37:36   点击:  

6月5日 星期一 晴

夏天的风轻轻抚过,往日的精彩定格于今日的刹那。今天是高等医学研究院2023届毕业生们拍摄毕业合照的日子,院长和平台老师们悉数到场,给今年毕业的7名硕士研究生送来最暖心的祝福。学院也为他们精心准备了毕业礼物:定制专属胸针,一套纪念笔记本,一个保温杯还有一顶印有“SDU”logo的帽子。礼物的选择兼具实用性与纪念意义,驿寄梅花,礼轻情重。希望未来的某一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用到这些时,能够想起曾经在高研院努力拼搏的那段时光,也希望他们在接续奋斗的路上记得照顾好自己。

三年间,我们相遇、相伴;对我自己而言,也在与他们一起成长、共同进步。作为兼职辅导员,我承担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已有两年时间,而今年的毕业生是我全程负责毕业事务的第一届同学。接手任务以来,我也一直在摸索学习。其实到现在,我还在学习如何对毕业生的就业进行合理指导、填报就业信息;如何整理他们的档案、完成档案的派送;如何安排他们的离校、指导他们办理完成一系列离校手续,保证毕业生们有一个圆满的毕业季……在这个过程中,我时常检讨自己处理业务还不够熟练,幸运的是,同学们都十分支持我的工作,他们会在我感到疲累时安慰我:“老师,正好我们这一届人少,你拿我们‘练手’就行。”看到他们的笑容,我顿觉干劲十足。很感谢、也很幸运我能和这样一群可爱的同学们邂逅,相伴成长,彼此成就。

今天的三秒,定格的是那些鲜活又明亮的三年时光。翻看电脑里统计过的各种数据信息,无比感慨他们这三年的学习和努力。2020年入学,2023年毕业,这一届毕业生们的确经历了三年很特别的研究生生活。怀着对前沿医学研究的热情与追求,他们不畏辛苦选择了高等医学研究院这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学术特区”。在这里,他们不曾停歇自己前进的脚步,充分利用科研平台的各类资源,孜孜不倦地开展医学研究。实验室驻楼人员名单中,有他们——为了不耽误实验进展,他们日夜泡在实验室,有时一个多月都不回宿舍;春节留校人员名单中,有他们——很多同学为了保证动物实验正常进行,两年都没有回家过年;每天宿舍晚归名单中,也有他们——夜深了才披星戴月地回宿舍,大清早又匆匆离开……我去检查宿舍时,宿管阿姨说得最多的就是:“你们学院的学生真的好啊,就是天天回来太晚了。”我也心疼他们,但了解到他们有各自的实验安排,有时候专注实验才不得已晚归,只能多叮嘱他们适当休息,注意身体。

梅花香自苦寒来,看着他们科研成果频出,我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毕业答辩时,每个人都那么自信而闪闪发光。在就业困难的大形势下,很骄傲我们的学生如此优秀:毕业的7名硕士研究生中,4名同学继续读博深造,3名同学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他们从山大出发,保持热爱,奔赴北京、上海、天津、淄博……广阔天地,自有施展才华的舞台。

真的要说再见了,这时才切身感受到,“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一段似水年华即将无可挽留地成为追忆,一段青葱岁月亦将顺理成章地成为过往。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就要离开高研院奔赴下一场山海,开始人生真正意义上的栉风沐雨之旅了。唯愿此去乘风破浪,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工作人员 吕尚格 来自单位:高等医学研究院 责编:夏郗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