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音乐厅幕后人员 徐文祥

发布时间:2023/06/13 18:25:59   点击:  

6月13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晚上有历史文化学院的毕业晚会,我又为毕业生们做了一架“定制飞机”,祝同学们毕业快乐。

每架飞机模型上都有我的小巧思。又逢毕业季,对于在音乐厅举办毕业晚会的学院,我都会为同学们定做一架独一无二的飞机——在机身记下晚会名称,机翼上的编号是当天的日期。我用这种形式为大家在学院的最后一次晚会留下纪念。

我已经在山东大学45年了。1978年,即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我考进山东大学,此后在这儿读书、留校工作、退休、返聘。返聘之前,我一直负责外国语学院的多媒体教学工作;返聘后已经到音乐厅工作九年了。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管理音乐厅大大小小的设施——灯光、音响、空调、显示屏等,以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演出展示。很早之前我便注意到,每每同学们办完晚会活动,都会留下许多荧光棒,于是我萌生了“废品利用,变废为宝”的念头,配上同学们筹备工作剩下的笔、瓶盖、纸板,以及偶尔送来的胶带,我便开始行动。

今年是我为同学们制作飞机、火箭模型的第四年,每架机翼上编号的数字是我制作的数量。不知不觉间,四年来,我已经做过670多架模型了。从一开始生疏地摸索着制作,再到现在的精进熟悉,我做一架飞机模型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做火箭就需要更久了。这是一种很好的打发时间的方式,当排练节目的同学们中场休息时,我就开始制作模型。有时候,参加活动的同学会来协助我工作,他们热心又认真;晚会结束时,我会送一个模型表达我的心意,学生们都很喜欢。久而久之,每年毕业季,我都会为毕业生送去飞机模型,看他们由心底绽出的笑容,我也常感到开心满足。

这个学期有去年因疫情搁置的各学院迎新晚会、大大小小的表演活动还有现在的毕业晚会,是我到音乐厅工作以来最忙的一学期,四个月以来,我只休息了两天。因为忙碌,做飞机比较慢,近期有些“供不应求”,但我仍努力准备了满满一箱子模型飞机,为毕业生们送上我的心意——一份轻巧朴素的礼物,一份深切真诚的祝福。

希望每一个山大毕业的学子,都能乘上自己的飞机,载着梦想,朝着愿望与期冀远航,扶摇直上,鹏程万里。



【作者:工作人员 徐文祥 来自单位:艺术学院 责编:刘影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