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学院毕业生 张鹏飞

发布时间:2023/06/15 19:18:33   点击:  

6月15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必定是难忘的一天。下午,我穿上学士服,和政管学院所有2023届毕业生一起,参加了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站在台上从老师手中接过学位证书的那一刻,我意识到自己真的要和我的本科生活告别了。晚上和同学们一起盛装出席了学院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毕业酒会,每一首歌都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管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爱。在温馨幸福的氛围中,与山大相逢的四年回忆涌上心头。

诗云:“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上,我们都在期待着一次又一次的美好相逢。回想一下第一次与山大青岛校区相逢的场景,鳌山湾畔,黄海之滨,映入眼帘的是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多少双刚脱去稚气的眸子中映入了青岛的晴空和山大的灯火,准备好在这里与新的生活相遇;又有多少熟悉的面孔仍然满怀希冀,努力与未来的自己相逢于云端。

与山大的风景相逢,领略春夏秋冬四季之美。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海风冬听雪。这里的一年四季都是美的。阳春三月,山大焕发出盎然生机,动人心弦。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走出凤凰居,看到的是晴空,闻到的是花香。走在前往振声苑的路上,目光所及,皆是春天的颜色:有淡粉的樱花、火红的新叶、殷红的梅花,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仲夏之夜,山大青岛校区的徐徐海风,让人心醉。夏天的窗外是海的调色盘,海风是寄来温柔的明信片。季秋时节,校园上空变幻无穷的晚霞,引人驻足。秋日的傍晚,无论是站在凤凰居门前,或是走出曦园餐厅二楼,亦或是走在前往图书馆的路上,抬眼望去,晚霞漫天,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美妙。凛冬腊月,山大以她纯洁朴素的雪景,令人心静。周末的清晨,推开窗,看到的是一片白雪皑皑的景象。走在山大,博物馆、图书馆等建筑在雪景中显得格外沉稳。坐在图书馆中,隔窗远眺,漫天雪花飞舞,宛如一幅动态的雪景图。

与山大的文化相逢,感悟百廿历史之古韵。在山大生活的这四年,我们经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经历了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在山大与这样特别的年份相逢是一种幸福。作为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华岗特色班的一名学子,对马克思主义原典原著的阅读学习使我受益终身。忘不了文献选读课上的每次课堂展示,忘不了专业课上老师给我们讲赵明义老师和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的故事,忘不了华岗先生和《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生活在山大的每一天,越来越能理解和体会“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和“崇实求新”的校风;走在 “登高路”“求新路”上,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山大的品格与文化。

与山大的挚友相逢,体会人世间的美好与真情。无论是和蔼可亲的老师,还是朝夕相处的室友,亦或是热心亲切的学长学姐,相聚在山大,相逢在青岛,都是一种缘分。课堂上的激烈讨论,操场上的趣味运动会,凤凰居的芝兰三月三等等,都将会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中的美好回忆,或许这些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与时代一起追梦的路上与山大相逢,是一种幸运;与祖国一起成长的路上与山大相逢,是一种责任。带着山大的期望与期许,带着小我的目标与梦想,我们与时代一起追梦,与祖国一起成长。

我们和山大的故事开始于2019年初秋,告别于2023年盛夏。愿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依旧如故。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张鹏飞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洪碧凤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