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山大“五四”青年科学奖获奖者 程广沛

发布时间:2018/05/04 09:07:31   点击:  

5月3日 星期四 晴
  明天就是五四青年节了,这是属于青年人的节日。而今天于我而言,是一个更加值得纪念的日子。它的意义不仅来源于自己获得“五•四”青年科学奖的惊喜,还有一封“家书”带来的感动。
  下午2时,山东大学第九届学生“五•四”青年科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举行。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作为研究生会的工作人员之一,坐在台下见证了优秀前辈的风采,今年,能够成为获奖学生中的一员站上领奖台,心中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颁奖仪式结束后,很荣幸能够作为文科学生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当我结束分享走下台来,主持人带给我一封来自导师的长信——也是导师赠予我的一封沉甸甸的“家书”:
 
广沛:
  你好!
  在这个信息传播极快的“微信、微博”时代,给你写信似乎显得有点不合时宜,但是为师作为一个传统文化的守护人,仍想以这种方式与你说上几句。这封信算得上是一封家书,尽管它难抵万金。
  转瞬间,你在山大已经学习、生活了八年。八年,虽然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对你个人,却是青春灿烂的时光,感谢你把这美好的日子与老师分享。以后无论你在工作岗位上怎样,你的身上都会深深地烙上山大的印记,体现山大的精神。作为一名来自孟子故里的学子,浓厚的国学文化土壤培育了你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八年前,你以理科生的身份考入山大,山大校训里的“气有浩然”便出自孟子“我善养吾浩然之气”,这是你与山大的缘分,也是学校对你的期许。七年前,你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转来历史氛围浓郁的档案学专业,为师看来,无论是文管专业还是档案学专业,都浸润在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我想,那也是圣人故土对你的感染吧。
  还记得本科第一次给你上课,我提问的问题么?我还记得。我当时的问题是,凝视世界地图,你想到了什么?你第一个起来回答,答案让我特别欣慰。本科在读期间,你就以院学生会主席的身份积极参加学生活动,获得了专利和国家奖学金,毕业后,你又以队长的身份带领山大研究生支教团奔赴新疆从教支教,开创公益项目,有意识地锤炼自己,获得了伊犁州优秀志愿者称号。
  在返校读研的新生开学典礼上,你作为新生代表向全校师生表达了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的决心。在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期间,你作为山东大学优秀学子代表参加了澳门大学濠镜研究生论坛,并作为中国优秀青年代表之一,随中国青年代表团出访越南,参加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去年暑假,你还作为山大的优秀学子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紫光阁’)实习计划”。以上种种,是你的经历,也是老师的荣耀。为师关注着你参加的每项活动,欣慰着你取得的点滴进步。因为老师觉得,多参加社会活动,多体验社会感知,对成熟、成才大有益处。
  然而,在繁忙的学生活动之外,其实你更多地是跟老师一起查资料、做研究。
  我们多次进行实地调研;我们反复揣摩、不断修改完成的《继承·借鉴·创新——近代中国档案学的来源研究》不仅在CSSCI期刊上发表,并且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作为当期开篇全文转载;我们共同编写的《中国记忆遗产选粹》、《中共党史军史基层官兵读本》出版在即,算作是送给你的“毕业礼物”。你对自己的要求则更加严格,挤出大量时间钻研文献,又独立发表了C刊和其他学术论文。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广沛,山东大学的八年,只是你人生的一小步,从亚圣故乡到省会学府再到祖国首都,舞台越来越大,视野越来越宽,能力自然会越来越强,这也是老师和家人对你的期望。离开山大的日子里,人世荆棘会更锋利,社会风雨会更猛烈,为师相信,你能够风雨无阻、披荆斩棘,在社会的大舞台上扮演更加强大的你,并希望你善良为人,严于律己,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作为资深的文秘老师,老师希望你和在场的优秀学子都能成为为社会服务的秘书人,永远做人民大众的好学生。
  毕业季是收获的季节,也是离别的季节,言及此处,老师多有不舍。这封信写给你,也送我其他的弟子:婷婷和连昌,也是老师对在座各位优秀学子的殷切期盼。
  相信老师们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希望你们工作好!学习好!生活好!心情好……希望不久的将来,你们能带着你们的爱人常回母校看看,为师静待佳音。

  顺致
学安!
你的师友:刘旭光

  主持人深情款款地读完这封导师的叮咛,心中已然感动万分。感恩老师为我传道授业解惑,感谢相遇的每位同学,教会我爱和成长。在祖国边疆支教的经历让我更加珍惜在校的每寸时光,也更深刻地感受到: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历史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三年的时光很短,容不得我们有些许迟疑;三年的时光很长,容得下我们青春的梦想。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对青年人提出了五点新要求,寄语青年人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愿未来青春灿烂,愿我们前途光明。愿大家都能成长为自己的榜样!

(左,程广沛;右,刘旭光教授)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2015级 程广沛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思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