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书记有约”活动参加者 袁俊童

发布时间:2018/05/05 09:45:53   点击:  

5月4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2018年5月4日,五四青年节,我也很有幸参作为十佳团员代表参与到了第二期“书记有约”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大家广抒感想和探讨研究的氛围沐浴下,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五四青年节。
  光阴荏苒,流水四季,五四运动早已远去,五四精神却将永存。在活动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每个参与发言的同志,从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老师,到优秀青年老师代表,到每一个优秀的青年学生,每一个人的言语都那么的朴实,丝毫没有一点空话大话,娓娓道来的都是身边的故事,都是生活实践里迸发出的简单受用的感想,就像是用一个有故事的灵魂来叩击另一个灵魂,当郭新立书记一条一条向我们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并向在座的我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山大人;要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做助推山大发展的青春奋斗者;三要励志成才,做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山大青年。我感受到了一位长者对于青年的期待和青年肩上的重担;当郭新立书记面对山大学科建设高原之下高峰少的现象幽默诙谐向同志们加油打气时,我似乎感悟到了面对困难,仍然要奋然前行的不屈不挠便是那五四精神里重要的一环;当齐鲁医院的徐万龙大夫讲述其努力、失望、再努力、再失望,最后不放弃不抛弃一步步取得成功实现理想时,我不禁热泪盈眶;当海鸥剧社的同学朗诵起“海鸥在盘旋,因为海鸥要归来”时,我似乎穿越了亘古的时间,回到了那个有志青年们救亡图存的时代;当郭新立书记说大陆高校已实现历史飞跃,凌昊天学长说要造出自己的芯片,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的李利平老师谈到山大自己制造的设备已经国际领先时,我心中更是充满了骄傲与自豪,想要用百分百的精力与干劲投入到中国梦的建设中,也真真切切的从他们的事迹中懂得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过程是幸福的。
  在一个一个场景,一个一个故事的穿梭中,一下午的时间似乎过得很快,我也想了很多。其实青年与祖国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从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梁启超的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又到前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向青年人提出的五点要求,从1919年5月4日至今,青年与祖国的关系,就已经讲了整整99年。 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幸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有幸站立在实现全面小康的时间节点上,我们的祖国用宽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将炎黄子孙揽于怀中。我们是幸运者,但是我们不能永远停在祖国的宽厚羽翼下避风躲雨,面对新时代,我们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我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第一,求真知识、练真本领是作为一名学生的根本要求,时时刻刻都要保持一份青年应有的的韧劲;第二,要有草根奉献精神。回想起那些曾经与我们差不多大的五四青年,他们稚嫩的肩上早已承当起一份救亡图存的重任。在英雄不常出的和平年代,我们现在的青年又能做些什么呢?在和老师同学们的相处中,在学生干部的岗位上,我越来越觉得在和平与发展的年代,五四精神体现在每位青年微小的贡献之中,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我要将自己的人生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梦”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融合起来,做新时代的新青年,承担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职责。


【作者:经济学院 2015级 袁俊童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