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机关作风研修班学员 王焕杨

发布时间:2018/05/11 08:32:10   点击:  

5月10日 星期四 晴

  作为“机关作风研修班”的一员,下午1:45,我提前来到知新楼讲学厅,聆听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题为《未来已来,唯变不变》的精彩报告。张杰院士围绕世界科技革命的变革规律、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特征以及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历史机遇,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和精彩的解读。
  郭新立书记介绍张杰院士时,提到他被上海交大师生亲切地称作“杰哥”。辅导报告中,“杰哥”站立台前,手持翻页笔,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一派大师风范。就连张院士演示用的幻灯片都引来大家的一通拍照,幻灯片尽管信息量庞大却设计得极为规整简练。
  这让我想起2012年我在教育部科技司借调期间,公务前往上海交通大学时,曾经聆听过张院士的报告。那时张杰院士带领的团队正承担一项重要技术攻关任务,任务进展顺利,获得总体单位高度评价。
  而在这一重大科技专项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两个高校,一个是上海交通大学,另一个便是我们山东大学。几代山大人孜孜以求,用了近30年时间突破了材料生长及加工的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留校工作的十年里,我一直从事科技管理的具体工作,对此感受尤为深刻。山东大学多个科研团队在材料研制、共性技术攻关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未来已来,时不我待。

  今年的我十分幸运,年初有幸参加了党校组织的第一期机关骨干培训班,收获满满;本周,又有幸作为机关作风培训班的一员,参加了山东大学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持续充电后,我感觉自己电力满满,动力十足。每天的工作尽管琐碎忙碌,但能够为学校优秀的科学家做好支撑服务,又有强烈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当前,学校已经开启“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作为一名机关青年,我愿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踏踏实实,勤勤勉勉,为学校早日迎来又一次的办学辉煌而奋斗。


【作者:国防科学技术研究院 工作人员 王焕杨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