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服务山东学者、经济学院副教授 张岩

发布时间:2018/05/27 09:06:50   点击:  

5月26日 星期六 晴
  虽然已经连续两个周末因为在学校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而没有得到休息,但这个周末,我仍然难抑内心的兴奋,早早起来开始整理昨天去山东省商务厅开会的会议记录,趁着记忆犹新,将昨天热烈讨论得到的海量信息和脑海里不断涌现的新思路逐一分析、整理,进而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论证,渐渐理清脉络,写出了一份详细的研究提纲,并准备接下来进一步完善和修改。
  今年是山东省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起步之年,如何进一步提升山东对外开放水平、塑造区域开放新优势、发挥外经外贸在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巨大作用,是山东省商务厅相关部门急需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此前,山东省商务厅的相关同志曾多次来山大,与我探讨开展合作研究的具体方案,从最初向我提出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到我给出解决问题的初步设想并得到他们的赞同,再到将解决方案细化、深化,每次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昨天,是因为我曾经向他们提出“我们山大人服务山东,不能只是坐在家里服务,还要送服务上门”,而将讨论地点改在了省商务厅。原定2个小时的讨论会,我们进行了4个小时,双方各抒己见、气氛热烈,省厅的同志详细介绍山东省外经外贸的新形势、新特点和商务工作中的实务经验以及发现的具体问题,我将相关专业知识、自己多年的研究发现和调研总结以及平时在国际投资和国际市场营销课堂上讲解的经典案例分析和盘托出,双方在交流中既有共鸣,又有理论和实务的相互补充、研究和经验的相得益彰,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双方都深深感到获益匪浅,进一步理清了深入推进研究的思路、方案和具体步骤,拟定了包括“深化鲁日产业合作”“推动跨境电商在山东的发展”“山东如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多个子课题。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使我们双方更加坚定了通过合作研究探索山东对外开放新思路、新模式的必胜信心,他们表示,期待着未来呈报给省委省政府的研究成果能够为山东省制定对外开放方针政策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我深深感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政府部门的同志们工作热情高涨,为山东省改革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非常强烈。而我们,作为植根于齐鲁大地的山大学者,在科学研究中,既要追求“顶天”,又要不忘“立地” ,将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山东省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紧密结合,努力用专业的研究去解决现实经济问题,将知识和科研成果服务于山东经济发展、服务于社会,同时也可以使科学研究更加具体深入和富有现实意义,这也应是治学的根本所在。
  因为共同的信念和目标,昨天的研讨虽然时间很长,但是我们都没有感到疲惫,相反意犹未尽,约定写出具体提纲后再开会讨论。因此,今天一大早我就开始着手这项工作了。"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是一名山大学者,也是山东人,我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要用所学和所长服务于自己的家乡,为山东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经济学院 副教授 张岩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