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党代会代表、海洋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张振山

发布时间:2018/06/20 09:39:41   点击:  

6月19日 星期二 晴

  端午假期刚过,今天上午,海洋研究院管理团队就开了一个办公会,具体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举世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刚刚落下帷幕,海洋研究院十分关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程中涉海的行程和讲话。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将是海洋研究院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要内容。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要求山东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基础设施提升,推动海洋强省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特别在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时深情地讲到:“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的坚定信念,让每一个海洋人深受鼓舞!
  作为山大海洋人,我们也在一直思考,如何坚持海洋强国战略,做好服务海洋山东这篇文章。学校领导多次叮咛大家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去指导实际工作。作为一名海洋人,也自然而然地思考并深入探索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经略海洋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21世纪,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早在1994年,他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就系统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发展战略。此后,他也多次指出:发展海洋经济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由大海注入的强劲动力,使科学发展之路更为顺畅,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意涵深远。2013年7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海洋强国研究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特别强调,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重点在深水、绿色和安全。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又强调,海洋蕴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
  因海而兴,拓海而荣。山东大学阔别一个甲子再次回到青岛,海洋是山大的新理想也是山大的新视野。山东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山东大学作为山东省内唯一的“双一流”综合性大学,在海洋强省建设大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海洋研究院作为山东大学涉海的两个单位之一,自建立之初就明确以国际海洋科技前沿为引领,积极建设多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发展的高峰交叉新兴学科,开启了山大现代海洋发展的新篇章,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成为学校发展的新亮点。
  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海洋科技发展正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趋势。海洋研究院将紧紧把握新海洋发展规律,坚持“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理念,不忘“错位发展、交叉集群、高端引领”三大初心,牢记“海洋强国、服务山东、国际一流”三大使命,坚持“科学创新、技术创造、平台创建”三位一体,为早日实现山东大学现代海洋跨越式发展,助推青岛校区新引擎奋力起航做出积极贡献。
  身在青岛这座闻名遐迩的国际海洋名城,海洋创新之风鼓舞着每一个海洋人不断奋进。海容天下,自强不息,经略海洋已是我们开拓进取的时代强音!


【作者:海洋研究院 张振山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