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湖南招生组组长 李海燕

发布时间:2018/07/03 08:48:00   点击:  

7月2日 星期一 晴
  又是一年招生季,我再一次踏上了三湘之地。从2001年到湖南师大艺术考点进行艺术招生,再到2013年开始全面负责山东大学在湖南省的招生拓展工作,我已经参与这项工作十八个年头。
  刚开始拓展时为了见到某中学分管领导,我前前后后跑了五趟,最后领导也被感动,请我吃饭成了朋友;曾经一直想去邵阳两所中学拓展苦于交通不便,当看到邵阳北站开通的消息欣喜若狂,等下了邵阳北站,满目荒凉,黑车比旅客多,花了120元拼了个车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了目的地;某年的招生季洪水泛滥,我们每天头顶暴雨脚踩烂泥奔赴每一个咨询点儿……但是一旦走上讲台,看到台下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我内心陡然升起一种神圣感,我明白,我的工作已经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一颗良心,一种情怀。
  每年的高考集中咨询会,我都把它当成一个个生涯规划咨询会。在咨询会上,几乎所有家长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们学校的预估分是多少?”我一般不会直接说出我的预估分,而是低声反问孩子考了多少分?这一方面是出于避免来访者有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高了不敢报,低了不愿报),但更主要的原因是要照顾每个家长的情绪和心理,特别是那些看起来不太自信的家长。如果分数跟我预估的差不多,我会积极鼓励他填报,如果差得比较远,我会建议他填报农林等性价比很高的211学校或其他适合孩子以后发展的高校。在这个时候,我感觉自己不仅仅是山大招生拓展人员,更像是一个职业指导师和生涯规划师。每个招生季,我们要接听数千个热线电话,面谈近万名家长和考生,发布和回复数万条微信QQ和短信。这其中,能够得上山大线的不会超过三分之一,能够最后报考山大的也许不超过十分之一。但是,尊重每一个来访者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责任和关怀。我也是一个初中生的家长,我深深地明白,不论考生的分数高低,每一个考生在家长的心里永远都是最棒的!我们招生拓展的目的不仅仅是靠着分数线把一部分同学吸引进山大,我们也更希望经过山大四年的培养,每个孩子都能够真正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今年的高考集中咨询日程安排非常紧张。湖南高考分数出来后,我马上整理数据,分析研判,列出录取预估分,布置咨询工作,安排具体行程。每天早上6:30起床,开始了繁忙的一天。我们咨询组每人每天至少要跑两场咨询会,一直到夜晚回宾馆。夜里还要召开碰头会,总结一天的工作,汇总整理报考山大意向表,分别跟有意向的考生电话短信联系,一直忙到深夜。中途我返回济南开党代会,拓展组其他成员继续到各咨询点进行招生拓展宣传,接听热线。我在济南白天开会,晚上回复微信和QQ留言,不论多晚都要做到有问必答。
  7月1日,我们在忙碌的招生咨询工作中为党庆生。在临近高考志愿报名结束的时候,十八年招生拓展的酸甜苦辣涌上心头,过去咨询工作的点点滴滴一幕幕浮在眼前。我用山东大学湖南招生组官方微信号发布了一个朋友圈,总结了这次招生咨询工作,给家长和考生提了一些建议。很多家长都在后面留言回复。这时,一个微信名为“promise”的家长的回复让我不禁泪目:“山大是有情怀的大学”。足矣!
  最后再来一句煽情的话吧:孩子们,我在山大等你!











【作者:生命学院 党委副书记 李海燕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李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