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辅导员基地访问学者 黄永斌

发布时间:2018/07/04 11:00:51   点击:  

7月3日 星期二 晴

  我是福州大学的一名辅导员,获教育部高校辅导员访问学者计划资助来到山东大学开始了为期半年的访学生涯。就在前天,我参加了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组织的访学总结交流汇报会,畅谈感想和收获,回忆在山大的美好时光。今天,我即将收拾行囊,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能够有机会在山大这所具有浓厚学术氛围的学校访学,我倍感珍惜,心无旁骛、潜心学习。访学期间,我聆听了50多场讲座,其中有4场高水平的院士报告,12场最前沿的长江特聘教授讲座,8场海外学者讲座。这些讲座层次高、领域广,涉及哲学、思政、文学、社会学、历史学、法学、文化学、社会工作、传播学、经济学等领域的前沿理论和学科热点。我也旁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泉教授、徐国亮教授开设的博士生课程,参与了课堂讨论,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前沿、研究方法、热点难点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山大访学,也深知自身的不足与差距,因此,大部分时间是在图书馆度过,重读经典、阅读文献、查阅资料、研究选题、撰写论文,有幸在导师的耐心指导下,理论水平有所提高,论文写作更加规范,研究工作取得进展,基本达到了预期设定的目标。
  访学期间,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为我们选聘导师、制定访学计划,同时注重结合实际在实践中提高学习和科研能力。根据基地的安排,我全程观摩了山东省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走访了5个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等,学习学生工作经验和做法,收获满满。在山大,我与其他访学人员一起领略了山大学生工作的风采,感受着山大校园文化活动的魅力。我们实地走访了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生创业园,观摩山大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争锋思与辩,征途星雨海”2018山大杯辩论赛总决赛和“再见了小树林”山东大学2018届毕业生告别母校青春歌会,参与了学风建设工作室讨论会,参观了山大国际文化风情展、“美丽中国·最美青年”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主题展等。
  访学期间基地安排的科研学习、工作交流、调研考察和活动参与,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科研能力、增强了理论素养,也学习了山大学生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有着丰富的启迪意义,感悟颇多。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型”的学生工作,使我感受到了山大辅导员们为学校良好学风形成所付出的努力;校园文化元素在校园生活中的融入,开展“文化型”的学生活动,令人印象深刻,颇具感染力,引起同频共振,“凡我在,便是山大”“我的山大我的家”“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山大日记”“讲好山大人的故事”等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大量融入、充分体现,凝聚山大人的一种校园文化精神;理念先行,建设“功能型”的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的辅导员名师和高质量的工作室,建设架构完整、理路多元、路径清晰、活动丰富,可参与、可借鉴、可传播的示范室;聚焦“专业型”的队伍建设,重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等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辅导员,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做一名“专业型”的辅导员,不断拓展视野、扩大格局和提升理论。
  时光静静地流逝,知识的熏染让它日益迷人,这是山大人不得不提的小树林。小树林经历郁郁葱葱充满生命气息的春天,顶着酷暑带来徐徐凉风的夏天,也要直面树叶飘零果实收获的秋天,更要经受严寒考验而冷冷清清的冬天,等待万物复苏,长出新芽的轮回。迎来送往,小树林见证了一切,感谢山大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研究条件,感谢基地领导的关心和指导,感谢导师张志泉教授不厌其烦的指导及其谦逊渊博的学识给予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感谢访学同伴们共同塑造的同学、同志般的友谊,收获知识、经验、友谊和记忆,度过一段难忘的访学时光。时光飞逝,岁月留痕,转眼间,访学就要结束了,收拾好心情,踏上新征程,再出发。
 


【作者:福州大学 辅导员 黄永斌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郝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