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赴外交部参观实践者 杨国帅

发布时间:2018/07/13 23:34:07   点击:  

7月13日 星期五 小雨
  自己喜欢在高铁上坐靠窗的位置,因为一个人的时候,可以边看风景边思考,看窗外匆匆而过的景色,不及过脑,却早已擦肩而过。雨滴拍打到窗户上,犹如在敲打着我这名马上迎来就业季的准毕业生的心。此时的自己坐在从北京回济南的高铁上,回想自己刚经历的三天参观学习,如梦如幻,久久回味。
  这次实践学习是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组织选拔优秀学子走进外交部的暑期实践活动。为丰富本次的行程,王老师与吴老师又为我们联系了新华社、光线传媒、广联达三家企事业单位参观学习。这几天的参观学习中,有几件事情触动自己,感触颇深:
  第一件事情,是当自己第一次走进外交部大楼时,内心感受到的庄重感与仪式感。一开始站的笔直的卫兵就向我们这些参观者传达着那种庄严的感觉。走进外交部史展览馆,亲眼看到了历史书上记载的重要事件的影像资料、纸质材料,让人感到如历史重现般身临其境。随后我们旁听了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的例行记者发布会,当曾在电视上无数次看到过的环境和崇拜已久的外交官就站在自己面前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亲身经历发布会,旁听发言人就中美贸易战的相关问题与记者们唇枪舌剑,我们一方面感叹于外交官的睿智,另一方面又感叹于国家的强大才能给予外交官在外交场合上交涉的底气。华春莹发言人会后与我们座谈时,赠语我们,“要志存高远,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想到自己做的工作是为了国家荣誉而奋斗时就充满了力量。”同时她讲现在的年轻人都非常聪明,拼到最后的就是努力程度与态度,希望我们也能脚踏实地。外交官的一席话敲醒了自己内心中那颗浮躁的心,就业季的一年里,自己更来不得半点的糊弄,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实现梦想。
  第二件事情,是感叹于山大校友的优秀以及对母校的感情。这几天的参观学习的单位都细心地为我们安排了与在本单位工作的山大学长学姐们见面座谈会。无论是外交部、新华社这种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在光线传媒、广联达这种新兴的企业,看到从山大毕业的学长学姐们都已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工作定位,并已小有成就,让人心生羡慕。羡慕的同时,更多的是对我们的一种正向激励。看着已打拼出一番事业的学长学姐们,就好像看到攀登前途中的旗帜,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无所畏惧。
  第三件事情,源于自己在去参观的途中。因为参观时间的安排,我们感受了两天的北京地铁早高峰。怎么说呢,除了由衷说出一句不容易以外,更多的是对身边同龄人的钦佩,他们或是为了生计,或是为了梦想,留在北京发展打拼,但只要他们没有被现实打败,他们就是走在成功的路上。我想起网上那句话“为梦想活着的人是幸福的”。
  在就业季开始前,能有这么好的一次机会去北京参观实践学习,我们收获满满。事事皆学问,特别感谢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辛勤地付出与安排。山大七年,毕业季,终于要来了。


【作者: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6级 杨国帅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蔡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