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展示特等奖获得者 许海若

发布时间:2023/11/28 20:30:08   点击:  

11月28日 星期二 晴

这几天,我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展示活动”决赛。本次赛事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国药科大学等主办,遵义医科大学药学院承办,是药学学科本科规模最大、最为权威的赛事之一,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124所高校的近110位院级领导参会、700余名师生观摩、250名学生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和马凯成同学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激动的心情平复后,我想将这几天的所见所思记录下来。

11月24日,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顺利抵达贵州省遵义医科大学报到。我们提前熟悉了考场分布与赛事流程,进行了紧张的赛前准备,查缺补漏,力争掌握更多的理论储备。

11月25日上午,活动正式开幕。简单回顾学科知识体系后,我们正式进入考场,进行笔试环节。笔试内容综合性强,题量较大,时间紧张;但我们竞赛心态很好,把卷子当成三年专业课的一个回顾,沉着应对、缜密思考、仔细检查,也渐渐有了一定的底气,为下午的操作考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操作第一场是药物分析实验,题目整体不难,但操作细节较为繁琐、公共仪器数量较少,完赛压力比较大。考试中还出现了滴定管架部件因老化而碎裂的突发状况,所幸平时实验课程积累充足,我心态还是很稳定,举手示意更换仪器后,顺利完成第一场实验操作。紧接着进入了第二场的药理学实验,虽然考题内容比较陌生,但是实验设计原理都是相通的、操作都是熟悉的。短暂思考确定设计思路与大体步骤后,我就开始了实验。该场考试涉及动物实验,其操作过程相对简单,但对实验报告的逻辑性和完整度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在规范操作的基础上,我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实验现象的观察记录及设计报告中,力求展现更严谨周密的实验思路。

B504D

整场比赛总耗时约7小时,中间休息十分短暂,对我们的体力也是不小的考验,但比我们参赛者更加辛苦的,是场外全程陪伴等待的老师们,以及在备赛阶段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同学。与其说这是一场“个人赛”,不如说这是一场“团队赛”,每一个奖项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821C8

26日上午,闭幕式和颁奖典礼举行,我和马凯成同学分别获奖。这个结果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是,我深知自己还有非常多可以优化完善的细节,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情理之中的是,我们山东大学药学院的实验课程设置及要求都非常系统严格,老师们无论是实验教学还是报告批改都极为严谨认真,三年来帮助我们养成了较为规范的操作意识和相对严谨的实验思路。在这样的体系下,我们不断成长,这次的获奖绝非偶然。相信未来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能够具备更加优秀的实验素养、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许海若 来自单位:药学院 责编:温梓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