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物馆文创项目参加者 李帛航

发布时间:2024/03/15 20:04:14   点击:  

3月15日 星期五 晴

最近,我从新华社的新闻上读到了山东大学教授、人大代表杨朝明在两会上发出的“引导青少年系统完整、持续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小切口打开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门”倡议,不禁令我心潮澎湃,同时也想到了我所在的山东大学“遇见山海”团队所做出的种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努力。

山东大学“遇见山海”团队是由山东大学学子自主创建的、致力于推动山东大学博物馆创新性发展,进而弘扬山东大学博物馆乃至山东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创意团队,我在其中担任宣传方面的工作。

进入团队以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团队的成员们对于博物馆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并真切地体会到当代年轻人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做出的努力。团队设计组成员在以山东大学博物馆文物“玉龙”“玉虎”为原型打造文物IP时,除了使其拟人化、生动化外,更加注重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之相融合,于是“玉小虎”IP形象有了“右衽道袍”的穿搭,“玉小龙”IP形象有了“如意纹”“鹿角纹”的纹样配饰。每当我看到这两个灵动可爱的IP形象时,都会赞叹中国传统服饰和纹样文化之美。

2C206

图1“玉小龙”IP形象

在春节期间的山东大学博物馆×遇见山海团队“春节、龙抬头双节联动”活动中,团队与山东大学博物馆携手,在文物IP形象的基础上推出了更受当代年轻人欢迎和喜爱的红包封面和表情包。分三天发送的2700份红包封面一经发出便迅速被抢光,我参与制作的红包封面与表情包推文更是创下了“山东大学博物馆”公众号近几个月来的阅读量新高,有助于提高山东大学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关注度,我感到万分的荣幸与自豪。

图2三款红包封面

2C1C8

图3“玉小龙”表情包

在山东大学“遇见山海”团队推进“山魂古韵、传承之旅”山东大学博物馆文创项目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山东大学优秀的历史文化传承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充分认识到了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与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提到:“希望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多一些和博物馆的深度接触,进一步增强历史感。”希望我们一起继往开来,为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奉献属于青年人的一份力量。


【作者:2022级本科生 李帛航 来自单位:新闻学院 责编:谢婷婷 陈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