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齐鲁文化寻根之行”项目参加者 李耀光

发布时间:2024/03/21 20:20:59   点击:  

3月21日 星期四 晴

今年三月,香港中文大学与山东大学联办“香港中文大学齐鲁文化寻根之旅”,我们共二十名港中大本科生得以来到齐鲁大地,参访“三孔”圣迹,夜观大明湖的胜景。这次行程除了使我们有机会徜徉于文化气息浓厚的精神故乡、感受齐鲁大地悠长丰富的优秀文化外,也让我们得以与山大的师生有了深入交流,结识良师益友。与他们相处的这几天,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回忆。

这次来到山东,对我个人而言,更是别有一番意义。记得自己还在牙牙学语的时候,父亲亦曾带我来到曲阜,祈求将来的求学之路能得到夫子熏陶。当时的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在辗转徘徊二十年后,我将会以中文系学生身份再次来到这里。此刻的我,心中也难免特别有感触。

论孟二书久为世人奉读的经书,我在港中大中文系修业期间,亦曾选修过论语、孟子等课程。记得孔子本人从不敢以圣人自居,但到了西汉之时,夫子已获“至圣”之美誉。我与其他同学虽然曾对二书略有涉猎,浅探过其中义理,但亦曾深有感叹。以前颜渊曾感叹夫子之道“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我们过去在课上学习的至圣、亚圣之道亦似乎与自己相距甚远,是难以达至的境界;但这次旅程使我对昔日所学有了新的体会。

还记得我们在旅途的第二天瞻仰了孔夫子之墓,登上了孔纥作祷之尼山,参观过孔子博物馆之展品。上述种种经历,除了令我们对孔孟之道更为景仰外,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孔孟二人其实与我们无异,都是在真实世界存在过的人。他们不是生来就为众人敬仰、事事顺遂的“圣人”,而是也会经历失意、会遇到挫败的凡人。因此李零先生曾说过“去圣乃得真孔子”,这实在值得我们深思。孔孟的伟大,或许不在于他们在先天条件上的与众不同,也不来源于后人对他们的称赞、神化,而在于他们欲以礼乐仁政求民于战火的善心,也在于他们面对挫败时的坚韧不屈,更在于他们决不为追求世用而舍弃自己的道德标准。因此,孔孟之道虽然看似难以企及,但是孔孟对理想的坚持乃至他们不苟合取容的精神却是我们可以仿照、学习的对象。虽然现实中的我们或许无法成为至圣之人,但倘若我们愿躬行实践,亦必定能点缀自我的光辉,成就璀璨的人格。

由衷感谢山东大学老师们的悉心筹划,给予我们来访山东求学交流的宝贵机会,也感谢山大师生在这几天的热情招待,让远来做客的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山东人的亲切和好客。衷心祈盼将来能与在山大认识的各位良友同侪继续相互砥砺,在各自的领域继续深造,他日再次聚首于美丽动人的齐鲁大地交流新的想法和体会。


【作者: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本科生 李耀光 来自单位:香港中文大学 责编:谢婷婷 何语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