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隧道智能安全建造及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参加者 高鑫

发布时间:2024/03/26 19:59:29   点击:  

3月26日 星期二 晴

二月杨柳醉春烟,三月山青草漫漫。临滕高速方山隧道顺利贯通的那一刻,我不禁感叹10个月的工地生活时光飞逝,也不断回味本次工地驻场于个人发展带来的成长与蜕变。故事开始于2023年的4月,我背上行囊开始了临滕高速的驻场之旅。此次驻场科研实践的目标是完成与山东高速建管集团等单位合作开展的公路隧道智能安全建造及其关键技术研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加强特种装备研发,推进隧道工程、整跨吊运安装设备等工程机械装备研发;构建现代化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推进精品建造和精细管理。这是交通强国战略的适时之需。隧道智能建造是工程建造领域的发展方向,也是新形势下隧道工程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

临沂至滕州公路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连六”路段,是助力革命老区红色沂蒙腾飞发展的东西大道,项目建成后对构建鲁南临沂-枣庄-济宁-菏泽高速路网、促进鲁豫融合协同、护航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助力公路隧道的智能建造,我们课题组与各个单位积极沟通,围绕隧道智能安全建造主题,构建了隧道超前围岩分级、精细控制爆破、支护动态决策、智慧隧道综合管控为一体的公路隧道智能安全建造关键技术,并逐步实现公路隧道建设围岩分级动态化、爆破智能化、支护可靠化、管控信息化。

此次试验在导师李利平教授的指导下开展,刘洪亮副研究员、徐帮树副教授、姜新波助理研究员、蔡辉博士后带队,周申、颜丙刚、李旭安、曹原上、吴凯、周中旭、杨凡等师兄弟共同参与。长驻临滕高速方山隧道项目部期间,我们白天开展现场试验、监测数据,晚上整理归纳获得的信息、查阅相关资料,忙碌充实的生活充满科研乐趣。为解决超前地质编录难题,我们开发了系列终端、系统和三维建模软件,实现了围岩的智能超前分级;为解决隧道精准爆破难题,我们联合徐帮树副教授团队开发了“云爆破”智能设计平台并嵌入凿岩台车,实现了“一炮一设计”;为解决支护结构的匹配设计难题,我们构建了锚固参数优化算法,实现了锚固参数的智能寻优与迭代控制;为解决工序快速衔接难题,我们开发了人-机-物全空间感知预警系统与隧道施工数字孪生平台,实现了施工智能化管控。

科研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征程中充满了荆棘与坎坷。从最初项目推进方案的设计,到现场试验的开展,再到试验数据的采集与处理,处处充满了困难与挑战。身为山大学子,当秉承“从工程中来,到工程中去”的科研理念,从工程实践中凝练科研问题,用科研成果服务工程建设,不畏艰苦,深入一线。正如课题组“博学精思、笃行致远、凝心聚力、砥砺共进”所教导的那样,我们面对难题,只要团结一心、认真对待、努力坚持,终将攻坚破难。隧道成功贯通的那一刻我才真切地体会到,最美的风景莫过于雨后彩虹!

此次驻场实践的圆满成功,极大地促进了公路隧道智能安全建造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创新了隧道围岩智能分级、爆破智能设计、围岩不等参锚固、隧道智能管控等新技术,为我国隧道建设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展现了山大力量。

导师李利平教授曾经教导我们,“雄鹰的展翅翱翔,都需经历坠落悬崖的滔天骇浪”。此次科研实践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不断完善的项目实施方案、屡次通宵达旦的数据采集工作,让我意识到科研不仅需要大胆创新精神,也需要一份严谨务实的态度。受益于课题组长期“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创新型研究生的浓厚育人氛围,我们将谨记导师教导,以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为己任,把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潜心学问、戒骄戒躁,在工程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用科研成果服务工程建设,用精神引领同辈、用知识攻关地下工程难题,为“交通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者:2022级硕博研究生 高鑫 来自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责编:蒋晓涵 王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