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文化体验课学生 吴思思

发布时间:2024/03/28 20:45:53   点击:  

3月28日 星期四 晴

初春的微风拂过刚刚冒出绿芽的树梢,知新楼前的樱花开得正盛,和蔚蓝的天空相应,尤其美丽。我踏着轻松的步伐,满心期待地走进了这次“文化与国情体验”的课堂,因为今天我们将会与国家级紫砂壶制作大师——范友良老师学习紫砂壶的制作。

课堂开始,范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紫砂壶的相关知识,比如它的历史、泥料分类、壶形特点及制作工艺等。我也了解到紫砂壶中“注茶越宿,暑月不馊”的魅力。而在欣赏了一些制作精湛的紫砂壶作品,了解了其中的故事和背后的意义后,我通过范老师的精彩讲述,更对一把紫砂壶中所蕴含的人文情怀和艺术内涵有了深刻的理解,也让我对传统工艺的魅力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随后,范老师开始向我们讲授如何制作一把紫砂壶。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也要开始动手制作紫砂壶。在整个过程中,范老师不仅传授了技术,还与我们分享了他多年来对紫砂壶制作的心得和经验。他强调了创作的独特性和艺术性,令我受益匪浅,更鼓励我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通过作品的创作去表达个人的思想和情感。

在范老师的耐心示范教导以及团队同学的相互配合下,我们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紫砂壶。虽然这个紫砂壶并不够完美,仍旧有许多小瑕疵,但我仍旧对这个成果感到满意——它是我们小组相互配合、努力学习而共同创造的珍贵产物。从这次体验中,我学到了两点——只有细心才能塑造更完美的作品;以及,融洽的团队合作便能使过程更加顺利。

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经过这次范友良老师的紫砂壶讲授、体验课堂,我终于真正体味到“玉质传神国宝夸,紫泥精炼焕琼华”的精髓。看似一把简单的紫砂壶却是要经过工艺师的手以及心灵的双重雕琢,才能达到经得起世人品位与把玩的境界。

不得不说,这堂课是我大学生活中的一次难忘经历,而与艺术家的直接对话使我获益良多,让我对于紫砂壶这一独特的传统艺术品更加热爱和珍惜。因为在它悠久的历史中又带着纯朴雅致的风度,如同我们中华民族一般,内敛朴素且虚怀若谷。而我亦会从追随着我们的课堂开始,朝着追寻中华传统文化的道路继续前进。


【作者:2023级本科生 吴思思(香港)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谢婷婷 郑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