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会参加者 刘怡康

发布时间:2024/04/04 08:50:56   点击:  

4月4日 周四 晴

昨天中午,我作为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了机关党委举办的2024年第一期读书交流分享会。本次活动作为“青年读书汇”系列活动之一,以“强思想 提能力 优作风”为主题,为机关青年干部提供了沟通交流、比学赶超的平台,让我感悟良多、获益匪浅。

读书会上,大家围绕《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科学:无尽的前沿》《谁动了我的奶酪》《致加西亚的信》《第3选择》6本书籍展开深入交流。各位机关同事从自己本职工作出发,结合书本内容畅所欲言、谈论心得,活动现场轻松活泼、气氛热烈。

在聆听了其他同事的发言后,作为第5小组的代表,我结合《谁动了我的奶酪》向大家交流我的阅读体会。这本书展示了两只老鼠和两个小矮人面对“奶酪不见了”的不同心态和不同行动,生动讲述了面临变化放开手脚、遇到困难不畏前行的人生道理。作为一名学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青年干部,我认为工作中要准确把握“三个变化”

一是“积极接纳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断发展演变的互联网舆论环境与日益成熟的“5G+AI”等数字媒体技术为宣传工作带来了新的要求,如何纵观全局、摸清打法,成为了新时期正面宣传和舆论引领的重要任务。在新的传播环境下面对宣传重心、宣传思路、宣传方式的巨大变化,需要我们以坚定不移、勇挑重担的信心和决心去接纳和内化各种挑战与变局,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倘若沉浸在过往的成绩中、不敢踏出舒适圈,逃避“奶酪消失”的主要矛盾,那必将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与融媒体时代的传播浪潮渐行渐远。

二是“主动应对变化”。青年干部不能“躺平”和“内耗”,需要在磨炼意志中成长成才,在干事创业中挺膺担当,主动确立新的目标、找到新的“奶酪”。当前,聚力构建大宣传格局、全面提升正面宣传质效已成为全校宣传工作的重要目标,为杜绝“本领恐慌”、寻找“源头活水”,必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全力提高自身的全媒体实战能力,将自己培养成懂技术、会技能、肯吃苦、打硬仗的新时代传媒人,为讲好山大故事、壮大正面声量贡献青年力量。

三是“奋力引领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开新局”需要的是主动“破局求变”的勇气,是争当引领和开创风潮“弄潮儿”的行动力。作为青年宣传工作者,我们要站在宣传思想文化的最高视角和前沿位置,用新技术赋能宣传报道,用新形式打造传播精品,主动掀起风浪、引领变化,成为精通制作各类“奶酪”的“大师傅”,争当壮大宣传声势、澎湃主流声浪的行家里手,进一步展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由衷感谢机关党委为青年干部提供的学习互动机会,通过与大家互相分享阅读感悟,我进一步坚定了机关青年勤学肯干、踏实工作的良好风尚。我也将以此为契机,在“三个变化”中紧扣宣传思想文化使命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注重能力建设、坚持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在媒体融合进程中展现山大人“图强报国,弘文育贤”的奋进之姿和火热实践。


【作者:工作人员 刘怡康 来自单位:党委宣传部 责编: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