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赓续英雄魂”祭扫研学活动参加者 高睿晗

发布时间:2024/04/05 20:09:19   点击:  

4月5日 星期五 晴

又是一年清明时,微风轻拂带着悠悠哀思。行至英雄山,不禁想起清明节前的午后,我随集体前往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参加“清明祭英烈,赓续英雄魂”祭扫研学活动。

青山静谧,守护着忠烈英魂;热血不息,照亮着奋进坦途。伴着雄壮的国歌声,我们整肃列队向烈士们鞠躬默哀,共同缅怀他们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他们的坚定信念如同一座又一座丰碑矗立在历史长河中,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奋发向前。

行至英雄亭,我们驻足聆听革命先辈们的动人事迹。济南战役中第一位插旗手、入伍十八个月的孙景隆在生命最后一刻,颤抖着从胸前掏出一个被鲜血染透的布包,里面有18角钱还有一张字条:“请上级考验我,如果够条件的话,请批准我入党,这18角钱就做党费”;从小草屋走出的一大代表王尽美,一生鞠躬尽瘁,临终前仍挂念着党的事业,遗言毫不涉及私事;被称为“党的忠实儿子”的刘谦初烈士积极宣传爱国思想,组织发动群众罢工斗争,面临敌人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始终坚守信仰,最终英勇就义……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他们无畏前行,用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筑起了保卫家园的钢铁长城;在风雨如晦的岁月里,他们用生命践行了对党的庄严承诺。

向着党旗,我们重温入党誓词,举起右拳的那一刻,我仿佛回到了那个觉醒年代。斯人已去,风范长存。而后,我们瞻仰了革命烈士墓。阳光洒在墓碑上,映出斑斑驳驳的光影,诉说着那些早已远去的岁月。我们肃立在烈士墓前,瞻仰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心中充满敬意。

这次祭扫研学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历史回顾,更是一场心灵的洗礼。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作为学生党员和候任保资辅导员,我们当铭记革命先烈们为崇高信仰牺牲的信念、为民族独立奋斗的意志、为人民解放奉献的品格,不畏艰险、奋发有为。亭外丁香花开,千言万语,唯有前行。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高睿晗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谢婷婷 陈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