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附中远足活动带队教师 林蒙初

发布时间:2024/04/06 20:26:38   点击:  

4月6日 星期六 晴

时隔十四年,我,我们,又一次踏着清明的细雨出发了。

临行前随手给孩子们拍了一张穿着雨衣整装待发的行前照,查看照片时,突然想起十四年前,在我还是山大附中的一名初二学生时,也曾在这样一个水汽氤氲的早晨,和同学们拍下一张角度相似的照片。多么可爱的巧合。我想,这也许是一种命运的回环,仿佛打破了时空的轨迹,我又做回了那个十四岁的孩子。于是我满心温柔,脚下的步子也因此多了几分轻盈。

春天的时候去远足,这是附中坚持了二十多年的传统。

三十公里的“行军路”,从附中徒步到鹊山,注定是一场不平凡的旅程。曾经我是这条路上懵懂疾行的少年,而这一次,我成了站在队前护卫少年们平安凯旋的人。角色的转换让我看到了更多三十公里幕后的故事:行前探了又探才拍板的路线,精心制作的加油视频,在每个路口保驾护航的家长和交警,全程随队的医护与物资,以及咬牙坚持陪伴孩子们走完全程的老师们……我知道,一件事的圆满,总是需要许多人的默默支持。

走在少年们中间,一幕幕温馨画面也为我勾勒出了青春最美好、最赤诚的模样。在泥泞的路上,他们且歌且行、恣意昂首,将手中的旗帜挥得漂亮;在黄河岸边,面对国旗庄严而肃穆,一曲《保卫黄河》唱得铿锵。最疲惫的时候,不知是谁先背起了课文,于是化知识为力量,再向前紧跟几步。走着走着,身后忽然响起了整齐的口号声,几秒之后,必然有不甘示弱的追随者。喊完自己班的口号仍不过瘾,还要“雨露均沾”,借着士气把邻班的口号也喊个痛快。

就这样一路坚持、一路追赶,终于我们一起克服了最后的艰难,在放学前看到了附中门前熟悉的街道。不知道是不是近乡情怯,校门前的五十米,大家反而默契地放慢了脚步,收拾心情。只听体委一声令下,一群人猛地飞奔起来,像一簇穿云的箭,在震天的高口号声中跑步进入校园。迎接他们的,是初三学长学姐们欢迎的队列,那一刻,他们被全校的掌声环绕。我也因为与他们同行,久违地重温了这种心头震荡的感动。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我想,远足的意义不只在于抵达,更重要的是脚下的路、沿途的景、身边的人,以及那颗随时能勇敢出发的心。这三十公里的足迹,会像回旋的飞镖,直到十年、二十年之后,仍然鼓舞着代代附中学子砥砺前行。


【作者:教师 林蒙初 来自单位:山大附中 责编:谢婷婷 张永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