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讲座第一期参加者 王浩宇

发布时间:2024/04/13 20:54:53   点击:  

4月13日 星期六 晴

傍晚时分,没有了午后的燥热,我的心情在平静中带着兴奋。回想起昨天在文学生活馆举办的山东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学术讲座,我仍然心潮澎湃。第一期讲座由山东大学副校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曹现强教授主讲。作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的一名大一学生,我怀着激动、期待的心情参加了这场主题为“城市发展转型与治理现代化”的学术讲座。

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城市发展转型与治理展开,曹现强教授从历史纵横对比、城市发展转型的内涵和趋向以及对未来城市的期待三方面进行了讲解。

讲座中令我有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曹现强教授对于未来城市的期望,这让我不禁想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条件。从前雾霾遮天、沙尘暴肆虐的日子里,我们总是怀念当初的山清水秀。我们当前的城市发展应该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这样的高质量发展追求的是从物本到人本,要更多地从人的角度看待城镇化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城市化应该更多地为人服务,更好地体现城市服务性,便利、改善人们的生活。

曹现强教授的讲座十分精彩,现场座无虚席。这场讲座极具现实意义和未来前瞻性,在我心中也引发了深刻的思考。曹现强教授的讲座让我对世界历史进程中的城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他对于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城镇化的见解,令我明白了社会学的重要价值:学习社会学,我们在认识社会的运行和结构,同时也应该思考我们社会更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的现代化是既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通过这次讲座,我对这句话更有了发自内心的感触,未来任重而道远,城镇化如此,我国的现代化亦然。作为山东大学社会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我理应借助社会学这一双眼睛,去洞察和感受,学会使用社会学为我们提供的视野和方法,在未来去建设和改变社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担终将落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希望我们都能在大学中充实自己,在走出校园后有足够的能力回馈社会、报效祖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2023级本科生 王浩宇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王莉莉 陈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