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一幼“小脚丫丈量大校园”研学活动组织者 张晶

发布时间:2024/04/14 20:41:41   点击:  

4月14日 星期日 晴

四月的山大中心校区,春信已经爬上树梢,百廿老校厚重的底色里洋溢着和幼童一样的嫩绿与希望。周末,我们组织孩子们开展了“小脚丫丈量大校园”研学活动,欢快与兴奋的孩子们成为这个季节的山大最亮眼的风景。

“山大有多大”,对于入职山大幼教已经三年的我来说是一个一直想找到答案的问题。研学活动中,孩子们在爸爸妈妈和老师的陪伴下一起走进春天的山东大学,感受山大丰厚的文化底蕴,寻找山大先生的榜样力量,用自己稚嫩的视角找寻心中的山大,我也跟随着孩子们脚步开始了一次“丈量山大”的历程。

半天的时间里,孩子们在大成广场倾听校规石的故事,“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校训第一次印刻在孩子们的心间;在闻一多和臧克家先生塑像前,他们聆听着山大爷爷的故事,共同唱响《七子之歌》;在八马同槽雕像前的知识竞答游戏,让他们知道了山东大学还有这么多辉煌的历史;在山大邮局里,孩子们兴奋地投递出写给父母的信件,把他们在这次山大之旅中的新奇体验和感受传递到爸爸妈妈的手中。

活动结束了,从孩子们欢快而满足的笑声和那认真写信的神态中,我感受到这样一次体验观览式的研学教育,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所留下的印记是深刻而隽永的。通过组织这样一次“小脚丫丈量大校园”的研学活动,我也有了这样几个深刻的感受:

首先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浸润应该从娃娃抓起。山大一幼是济南市“幼儿园中华传统文化融合现代教育试点园”,通过“丈量山大”“寻找山大爷爷”这样先贤对话、与历史映照的活动,利用身边的社会历史文化资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国情怀与生活智慧转化为幼儿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做到“心中有梦想、成长有榜样、前行有力量”,以实现培养“有根的中国娃”的山大幼教育人目标,也正如校领导所言,“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其次是形成“幼-小-中-大”衔接一体的育人体系,使教育变得厚重而深远。这次“丈量山大”的研学活动,得到山大各院系部门的鼎力相助,这也体现了在山东大学三全育人的整体框架下,幼儿园发挥资源优势,以幼儿为主体,系统构建“园-家-校-社”四位一体的幼教三全育人新机制,探索统筹教职工、家长、大学生、社会各领域等各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使幼儿从多种渠道感受传统文化的底蕴,增强爱园兴校、探真求知的精神底色。

三是主动生动的教育实践才使教育呈现出有趣可爱的本色。这次与春天有约的研学活动,从发布征集通知到具体实施,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超乎寻常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从那一张张认真别致而意趣纷呈的研学地图,从那一封封虽稚嫩但真诚、虽浅表却恒久的山大邮筒发出的信件,从家长和社会对我们组织活动所给予的肯定和赞许,我们深深感受到教育是鲜活的,孩子们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教育只有走到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为他们铺就通往未来的实践之路、成功之路,才会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版图上深深刻录下成长的足迹,而影响往往会是孩子的一生。 


【作者:第一幼儿园副园长 张晶 来自单位:后勤保障部 幼教服务中心 责编:谢婷婷 王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