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潍坊日”活动参加者 秦源泽

发布时间:2024/04/16 20:45:03   点击:  

4月16日 星期二 晴

作为来自潍坊的山大学生,今天非常有幸见证了“山东大学潍坊日”的开幕式,我感到非常欣喜和自豪。

以前学校每次有校园招聘的时候,我都会去看有什么岗位,而每次看到有潍坊的单位,都会觉得非常亲切。同时,我心里也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能有一场家乡开展的招聘活动,让整个校园都能认识潍坊该多好。直到一个青州的同学发给我“山东大学潍坊日”的预热视频,我当时还不敢相信,居然这一天真的要来了。我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家人和身边的同学,大家都非常期待这次活动。

今天上午的开幕式让我了解了山大和潍坊市历史上的坚实情谊,对校地合作的布局与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优秀学长学姐的精彩发言也让我深受触动。我旁边的同学一边翻阅着潍坊的人才政策,一边跟我说:“源泽,你快帮我翻翻你们潍坊的岗位介绍手册,看看有什么我能去的。”开幕式让大家对潍坊的岗位跃跃欲试,而接下来的活动也让大家更生动地感受到了潍坊的魅力: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让大家领略了潍坊的历史和人文景观;家乡引以为傲的风筝在山大校园的操场上飞舞,引得大家驻足欣赏;同学们把家乡特产围得一层又一层,对美味赞不绝口;招聘人员求贤若渴,向求职的同学致以最真诚的笑容。

这次活动也引发了我一些思考。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说,“人才是第一资源”。我认为,这次活动既是潍坊市向我们山大学子抛来的橄榄枝,也是向我们发出的一份问卷,“人才潍坊·潍爱唯才”,我们每个人都要思考我们需要成长为怎样的“才”,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坚实的专业知识是必不可少的,但不要让专业给自己画地为牢。因为当我们走出校园,可能会发现我们从事的工作有无限可能。所以,我认为我们更应牢记并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敢于在实践中磨砺自身,拥有面对困难不轻言放弃的毅力和相信美好事物一定会发生的浪漫。

返乡工作,是源于理性的分析、自我的和解和藏在心底的情结。我们常常讲故乡,但故乡是怎么产生的呢?我想,只有当我们真正离开了这座城市,那个名为“乡情”的情感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地沉淀,它勾着你,让你忍不住想回去看一看。小时候我总觉得潍坊很小,妈妈开车带我从西头走到东头,感觉很快就回家了;现在又觉得潍坊好大好远,大到买一张火车票,对着电话那头说声“我想家了”都需要很大的勇气。“回家”以前是习惯,现在是仪式。小时候,爸爸妈妈常跟我说,等你大了,你要去大城市发展,去看看那里的样子;而现在,他们更多地是问我下次什么时候回来,然后注视着我的背影渐行渐远。父母并不是不想把孩子留在身边,而是为了孩子更好的发展而咽下了自己的不舍。但通过今天这场活动,我可以告诉爸妈“潍坊发展得很不错”,可以向他们介绍潍坊市的人才政策、岗位和未来的发展前景。所以我非常感谢山大,感谢山大为和我一样的潍坊学子搭建了就业选择的平台,把“乡愁”变成了“相约”;我也非常感谢潍坊,感谢潍坊的发展和对人才的重视,让我们有了回到家乡的底气和动力。

难忘开幕式上,潍坊市提出对人才“倾囊、倾力、倾情”,为毕业生提供了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而我们山大学子也要挺膺担当,挥洒青春汗水,展现青春朝气,实现个人理想与城市发展的双向奔赴。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秦源泽 来自单位:历史学院 责编:谢婷婷 何语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