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保护与修复中心修复师 李璇

发布时间:2024/04/17 20:31:07   点击:  

4月17日 星期三 晴

昨天,我早早地来到单位,因为这是山东大学古籍与修复中心成立的日子,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以及山东大学的各位代表将一起为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打开中心大门,看着宽敞明亮的修复室,多功能修复桌、纸浆补书机、纤维检测仪、脱酸机等设备摆放整齐,我的心中充满激动。由之前的30平方米到现在的200平方米,从学位论文库紧张的搬迁工作,到修复中心的建设工作,部门上下都付出了很多努力。

揭牌仪式上,校党委常委桑晓旻对近年来图书馆古籍保护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提出希望古籍保护与修复中心今后的工作不仅要做好古籍修复与保护,还要让广大师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并参与古籍修复。我们从张馆长的讲话中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揭牌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与专家参观了古籍修复成果展,我对近几年修复的部分古籍进行了讲解。“这些地契是哪个地方的?”“函套是你们自己制作的?”期间专家们提出了许多问题,我也一一回答。张馆长对我们的修复成果给予肯定,并对修复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得知我是中山大学文献保护与修复方向毕业的硕士后,他便问我会不会西文修复,听到我的肯定回答后,张馆长说:“难得,现在既会中文修复,又会西文修复的人不多。”图书馆赵兴胜馆长也鼓励我戒骄戒躁,继续学习,开展更多修复方面的工作。

得益于学生时期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和单位领导及同事的大力支持,不知不觉,我从事古籍修复工作已经三年有余了。这次能有机会与专家们进行深入交流并得到肯定,我已觉十分荣幸。古籍修复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会牢记专家们的勉励与嘱托,不断提高各项能力,为古籍修复事业添砖加瓦。 


【作者:工作人员 李璇 来自单位:图书馆 责编:谢婷婷 陈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