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齐鲁青年论坛与会学者 李炳南

发布时间:2017/10/21 11:02:10   点击:  

10月20号 星期五 晴
  当飞机降落在北京国际机场的时候,心情依旧是不起波澜的,因为每年都来回往返多次,已经实在提不起兴致了。高铁到了济南,心里开始又了丝丝的期盼。直到进了齐鲁医学院的校园,心里才开始渐渐的活跃了起来,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校园建筑整体轮廓尚在。自习室依然抢手,齐鲁医学精神犹存。
  金秋送爽的十月,迎来了母校山东大学116岁的生日。作为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受邀参加山东大学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大人,齐鲁医学人,从2004年到2012年,从本科到硕士,我在趵突泉校区校园里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最丰富的八个年头。重新回到这个校园,看到一如昨日的林荫大道,中心花园,白求恩雕像,八号教学楼,一草一木都充满了回忆,一颗颤抖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这次回来要做报告的,难免忐忑。真正上台的时候,看到台下熟悉的老师们,看到台下的同学们,一如十年前坐在台下的自己。亲切感油然而生,就很自然的讲了起来,一如十年前,只不过,此时是站在台上了。
  和我一起的几位年轻学者们很快就互相开起了玩笑,大家都是同龄人,很容易嘻嘻哈哈闹成一团。我们来自天南海北,遍布北美,北欧,东南亚各个国家,但是大家都是中国的孩子。出去的时候,面临的问题都是一样的,所以共同话题多的说不完。热带回来的说济南太冷,但是北极圈附近回来的我们觉得济南太温暖了,大家聊起来都莞尔一笑,地域的区别还是有的,但是此时此刻我们都在用中文交流,这让我们感觉都很舒服,话题是什么反而无所谓了。
  回来的时候是有两件事情打算好的,第一就是做报告,还有一件事就是参观一下学校的实验室。我尤其感兴趣的是生殖医学工程中心的实验室,因为听说那里有测序仪,跟我目前的专业还挺对口,说不定可以在里面找个人聊聊。去参观的时候才发现,果然是医学大家建起来的工程中心,就是不一样。虽然设备不是全球最顶尖的,但国际化的管理理念以及清晰的管理流程却是一流。标本库的冰箱排列整齐,加分选项是他们的通风系统太赞了,电子化的信息管理调用,出库效率真心点赞,这些都是隐形软实力,看不见,但极为重要。去八楼的分子遗传中心,高媛老师来接待我们,简直碰到了知己,话题多的聊不完,好开心。
  明天就要飞走了,依依不舍,这次回来收获满满,也信心满满,更重要的是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感谢母校让我们相遇,祝愿母校明天更美好,祝愿齐鲁医学下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百年!



【作者:医学院 李炳南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