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2017温暖拾忆 马克思主义原理课学生 汪超男

发布时间:2017/11/16 00:17:19   点击:  

11月15日 星期三 晴

  “各位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欢迎收看新闻早班车,我是主持人超男!”昨天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课上,一次生动新颖的案例展示就由这句别开生面的开场白拉开帷幕——
  我化身为早间新闻主持人,小组六位成员扮演了在各自领域卓有建树的 “专家”。所在节目组邀请他们来到现场,就今天播报的一则新闻从自己的研究角度谈谈个人见解。
  我们将目光聚焦到了一则有趣的实事上——去年阿尔法狗以4:1的绝对优势打败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又以3:0的比分战胜天才棋手柯洁,从此名扬天下。今年10月,阿尔法狗的弟弟阿尔法元三天自学参悟围棋,以100:0的战绩完胜阿尔法狗,由此再次掀起社会对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热议。
  对此事件,专家们各有其独到的见解。
  首先是研究人工智能的工程师“Doctor Chen”,她特别提到阿法尔元较之哥哥更为出色的一点是“自学”,没有任何人类知识灌输。由此Doctor Chen提出自己的看法——在今后的智能设备中,是否可以放弃之前的模式,即放弃引入人类的经验,让机器完全自学?
  而著名的经济学家“格里高利·孟坤”则从正反两面严谨论述人工智能对经济的影响。结合社会热点双十一,用阿里巴巴研发的“天猫精灵”说明人工智能带来的好处,进而引出失业问题,阐述人工智能将给人类带来的挑战。
  但人工智能的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我们联想到前段时间史上第一次机器人获得公民身份的事,不约而同提出一个问题——人类是否会被机器人取代?
  艺术家王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人类作品里的意境和融入的朦胧的复杂的情感是永远无法被替代的,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它看似无所不能,但艺术领域和文学领域是我们人类所能坚守的最后的阵地。”
人类学家“埃里克斯·葛”也对此提出担忧,机器人的发展将会带来伦理道德方面的挑战,他认为人工智能的自我学习机制,使得其具有情感成为可能。那这是否说明人类和机器人谈恋爱是可能的呢?人与机器人的界限将变得模糊,届时人类将如何定义?
  哲学家“弗里德里西·邱·尼采”则从矛盾规律以及事物的变化发展从本质谈论人工智能的属性。军事家“拿破仑·周”也认为棋盘有规则,军事却很复杂,阿尔法狗虽能打败棋手,但以目前的技术在军事方面应不太合适。
  小组每位成员从自己扮演的角色出发,分析案例,新颖的展示方式获得了孙庆霞老师的称赞。
  实践出真知,从不同角度剖析案例,将课本上的理论与实际结合,学科之间的交叉让我们的思考更具广度和深度,我想这才是思政课要带给大家的东西。
  回到我们的案例,三千年的围棋,AlphaGo只用三天走过,谁也无法预测未来,人类的探索也不会停下脚步,而我们要做的是紧跟时代的步伐,提出自己的思考。
  本篇日记为“2017温暖拾忆”山大日记征稿活动投稿,如果文章内容对您有所触动,可为作者点赞,或留言支持。山大视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view-sdu)也将进行投票活动,欢迎关注支持您喜欢的日记作者。您的支持将作为评奖的重要参考。也欢迎您投稿,详情参见山大日记主页通知。


【作者:经济学院 2016级 汪超男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