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2017温暖拾忆 图书馆工作人员 李修波

发布时间:2017/12/02 09:34:34   点击:  

12月1日 星期五 晴
  风起的时候你在哪里?对每个人而言,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答案。但对我这个济南青岛两地奔忙的教师而言,这个学期的每个周二,回答却是非常肯定的,不管有否风起,我都会准时出现在青岛校区的课堂上,和法学院2017级那群可爱的同学们在一起。
  只要站到了讲台前,看到同学们青春洋溢的脸庞和温暖的笑容,早晨不到六点就去赶车的辛苦,旅途上简易快餐的难以下咽,住宿在四海酒店的彷徨,走过青岛校区空旷而漫长道路的疲乏,以及身处异地的陌生就烟消云散了。他们用认真听课、做笔记来表达着他们对《文献检索》这门课的重视,用课间休息时仍环绕在我身旁表达着求知的渴望,用下课时雷鸣般的掌声来表达着对我的尊敬和热爱。
  每当面对他们明亮而清澈的眼睛,我总在想,古人云: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作为一个普通的山大教师,我该如何做,才能去回报同学们所带给我的激动与温暖,带给他们我力所能及的一切。我不是他们的专业导师,不能给他们的专业研究指导方向,但我有文献和检索的优势,那就基于此给他们以帮助。针对《文献检索》课程无法充分展开的内容,我决定联系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的工作,结合与政管学院研究生同学的讲座约定,放弃休息时间,去为他们“加餐”,开一个《无限走近SSCI、A&HCI》为题的讲座,告诉他们SSCI、A&HCI等世界上最重要的检索工具是怎么来的,作为一个人文社科领域的学习和研究者,应该怎么利用这些工具,去了解、分析、跟踪世界上研究水平得到最广泛认可的人文社科文献信息,由同学们自愿选择参加。
  至今我仍然无法忘记十一月二十八日晚六点三十分青岛校区振声苑S404教室的人声鼎沸的现场。本来只是政管学院几十位同学预约的讲座,最后竟然来了约一百七十人。教室里坐不下,一些同学就坚持站着听,有的一站就站到了讲座的最后。
  当我宣告讲座结束的时候,教室里那熟悉的令人激动的掌声又响起来了。一群同学簇拥到讲台前,请求复制课件,请教讲座中未明的问题,甚至开始咨询后期将开设的讲座。
  当我走出振声苑奔向教室公寓时,天气很冷,掠过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上空的风也很大,不过,我的心却是如此的温暖。
  本篇日记为“2017温暖拾忆”山大日记征稿活动投稿,如果文章内容对您有所触动,可为作者点赞,或留言支持。山大视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view-sdu)每天进行投票活动,欢迎关注支持您喜欢的日记作者。您的支持将作为评奖的重要参考。也欢迎您投稿,详情参见山大日记主页通知。  


【作者:图书馆 李修波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