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讨论参与者 刘茂祺

发布时间:2018/11/02 09:58:13   点击:  

11月2日 星期五 晴

每周五的9-10节是我们班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时间。今晚走进课堂时,同学们都带着或多或少的一周学习的疲惫。今晚的主题是《新时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机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首先从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7.7岁讲起,让我们理解了青年人与新时代的密切联系。通过刘老师的讲课,我深刻感受到:身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把自身的发展进步置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之中。

今天的课和以往一样,刘老师备课充分,富有激情,能够把看起来高大上的理论讲到我们心里去,课前大家的疲惫一扫而光。但今天的课又有所不同,为加深我们对新时代与青年人问题的认识,刘老师今天专门设计了小组讨论学习环节。这样的学习方式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大家饶有兴趣地展开讨论,因为平时难得有机会集体讨论这样一些关乎国家和自身发展的大问题。在与同学的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很多当代优秀年轻人奋发图强、抓紧时代机遇的实例,比如:登上“25位亚洲新锐女性榜”的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从耶鲁毕业毅然回乡的秦玥飞,80后青年网络大V、服务数十万青年人大学生在网络发挥正能量的徐川,北大优秀学生宋玺等等。他们之所以取得人生的巨大进步正是他们积极投身时代发展的结果。通过讨论后的小组发言,我从同学那里进一步了解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中国制造2025、乡村振兴战略、“互联网+”等时代发展的新的历史背景,它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认识新时代中国的大门。今晚这堂课的小组讨论学习,不但丰富了课堂内容,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所在。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课的其中之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我们在大学阶段上的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刘老师多样的教学方式和丰富的教学内容让我对大学的政治理论学习充满兴趣和信心。可以说,思想道德修养于法律基础课改变了我之前对这门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看法,让我对本课程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现在我期待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进思修课堂,在大学里夯实思想理论基础!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刘茂祺 来自单位:控制学院 责编:国千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