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赵子琪

发布时间:2018/11/27 09:07:23   点击:  

11月27日 星期二 晴

在中小学,上课前学生起立向老师问好,几乎是一种条件反射的动作,在绝大多数大学里面,这一场景已被“省略”了多年。但就在我们导师的一节本科生课上,我又听到了同样整齐而又响亮的声音。“好,上课!”“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请坐。”将近150名大一新生的声音响彻整栋教学楼。我和我的另一名同学都惊住了,我俩互相瞅了瞅对方,交换了眼神,浑然不知所措。“我是不是也应该站起来呢?”我俩最终还是选择尴尬的坐在那里等待上课开场的结束。

一声“起立”,全体学生站起,任课教师环顾学生,还礼示意学生坐下,动作简单,但它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一是整顿课堂秩序的作用。二是起到“尊师重传,礼仪教化”的作用。“人而无礼,焉以为?”通过“喊起立”这种形式,能否起到一点师生的感情交流、礼仪教化的作用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00后正式进入高校,在导师的课堂上,我看到了他们的青春活力与创造力、表现力。老师将全班同学按照十二星座进行分组(PS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的分组方式,因为每个星座的同学在性格或者行为方式上都比较相像,对分组学习是比较有力的),针对思政课的相关内容进行发表。在每组学生比赛的过程中,不仅可以看到因思维方式不同,导致表达效果的不同;更重要的是作为大一新生的他们,能够将作品制作、表达得如此精彩,让我发自内心的感叹:“好棒!”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组是他们首先由一个主讲人汇报了PPT,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为主线,播放了他们小组成员自导、自演、拍摄剪辑的“还原公交车坠江事件案发现场”的视频,并统计了近两个星期的类似于公交车坠毁的相关案例,以及他们小组亲自去公交车总站采访公交车司机对于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看法的视频,接着对这些进行一个总结,提出一些建议忠告,最后以小组成员一起上台朗诵的形式结束了他们的汇报作业。

之前看过微博上一篇文章,写的是“00后都创业当CEO了,你还在刷微博,玩王者荣耀吗?”把节目看完后不禁感慨:长江后浪推前浪!通过听导师的本科生课程,真的收获很多,也促使自己要更加努力奋进,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真正的去掌握知识,提高自己的内在修养。“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代在发展,一代更迭一代,希望我们都能为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而不断奋斗。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赵子琪 来自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李琴】